RFA獨家專訪:玉樹災民連日請願 藏人反對政府徵地(組圖)

青海玉樹地震災區的藏族民衆,本週連續爆發大規模請願,要求當局歸還土地。而玉樹州政府的一位匿名的藏族官員和一位寺院僧侶星期三接受了本臺獨家採訪,並介紹了事件的經過。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道

2010.06.16 10:19 ET
m0616-ql1p1 圖片:藏人在玉樹州政府門前拉起橫幅。(博訊圖片/記者喬龍)
Photo: RFA

一個月來,玉樹地震災區的藏民持續請願。本週一開始,數百位藏民再度到州政府門前,他們拉起橫幅,要求歸還將被政府強徵的土地。直到週三下午行動還在持續。當地寺院一位化名次仁加措的僧侶週三接受了本臺採訪。
 
記者:聽說你們那裏有藏人請願,不滿政府收走土地?

次仁加措:對對,主要在地震嚴重的地方,大部分人買地建了房子。當局給他們(藏人)搬到另一個地方(建房),他們(藏人)說不要,他們自己建。(政府)不用給錢,也不要收他們的地。

記者:聽說來了很多武警與藏人對峙?

次仁加措:我聽說是這樣的,對對。

記者:好像是有幾千藏人示威啊?到州政府?

次仁加措:應該有。

記者:今天(請願)還在持續嗎?

次仁加措:今天有一些。
 

m0616-ql1p2
圖片:當地僧侶告訴本臺,目前仍有許多僧侶沒有帳篷。(聽衆提供/記者喬龍)










次仁加措表示,雖然當局向藏民提供住房,但他們的土地要以低價被政府收回。他說:“比如說,(政府給)每家每戶80個平方米住房,然後那些得到80個平方米的人,有些擁有的地很大,有的有一千平方米,有的說一生掙的錢都在(購入)的土地裏面。”
 
據海外《博訊網》週三報道,當地官員承諾3天內會答覆藏人,現場並有大批軍警與民衆對峙。目前外界不清楚在抗議活動中是否有藏人被抓捕。當地政府一位匿名官員接受本臺採訪時說:“現在結古鎮總體規劃出來以後,之前的居民房經專家勘測後,說在地震斷裂帶,不讓人住。所以規劃圖裏面把部分的居民樓,建成綠化帶。當地老百姓經幾十年的奮鬥,把那些房子蓋起來以後,他們(政府)房子不讓蓋,地不讓用。”

記者:是不是要把他們遷移到其他地方去?

官員:那是肯定的,上面有政策,具體的政策還沒有下來,因爲現在的具體規劃還在徵求意見當中。

記者:老百姓今天還在遊行?

官員:不算遊行,應該是上訪。最多兩、三百人。
 
這位藏族官員表示,藏人上訪已持續約一個月,最終還是等省政府決定。“好長時間了,徵求意見公佈後就開始。”

記者:有一個來月吧?

官員:有的,有的。估計過段時間還會有的。

記者:政府有什麼方法來滿足他們?

官員:政府就是在這邊收集一些意見建議,再往省上報吧,還是省裏做決定,有些東西真的還是決定不了,因爲那些地方本身已不能蓋樓房,不能住了。
 
該名同情藏人的官員說,大部分藏人都覺得80平方米太少:“這邊按當地習俗,一般性的都在150平方米以上,因爲他們是獨家獨院,(現在)給得少。”
 
但最大的問題是藏人花一生積蓄買下的土地,如何補償。
 
記者:您是不是也覺得給得少?

官員:“我個人覺得還可以,國家已經免費給你蓋了房子對吧。最大的問題是土地,因爲,這邊的地比較值錢,在玉樹這邊,藏民的消費觀念不一樣,大部分人都是存了幾十年的積蓄買地,因爲這個地是增值的,每年每年都往上增值。”
 
他又舉例說:“前兩天有個女的過來了,她說她花了一百多萬,買了幾畝地,現在那個地方要弄成綠化帶,政府肯定會給相應的補償,但是補償能給多少錢?他不可能給你當時你買的價格。不可能給你一百多萬元,所以她覺得虧得很,所以過來上訪。每戶都情況都不一樣。”

記者:聽說把武器都調來啦?

官員:不是,個別的,防範的,不是說要鎮壓,沒有這樣的行爲。
 
據報,當地市場價每畝40到60萬元人民幣的土地,政府只給補償1萬多元人民幣,引起藏人的強烈不滿。6月1號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到玉樹視察,有數百藏人前往州政府和軍區門口請願,要求會見習近平,但遭到大批軍警阻止,多名藏人和喇嘛被警方帶走。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