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家祺:趙紫陽是“永遠的總理”

10月17號是已故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誕辰90週年的紀念日。旅美政治學者嚴家祺表示,趙紫陽是他心目中“永遠的總理”。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唐琪薇的報道

2009.10.18 19:26 ET
趙紫陽於1975年出任四川省委第一書記、兼成都軍區第一政委,曾任中國社會政治研究所所長的旅美政治學者嚴家祺表示,70年代中國的政治改革處於萌芽狀態,趙紫陽就一直是中國共產黨內的改革派。

“所以那個時候趙紫陽、胡耀邦、萬里和鄧小平都站在一條戰線上的。”

1980年9月,趙紫陽擔任中國國務院總理。1987年1月,趙紫陽接替胡耀邦,出任中共總書記。嚴家祺表示,由於趙紫陽並沒有掌握兵權,所以,他其實只是名義上的總書記。

“趙紫陽兼任總書記,而軍委主席是鄧小平,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儘管鄧小平不是國家主席,也不是總書記,實際上權力集中到鄧小平手裏的。”

1989年的“六四事件”中,趙紫陽因同情學生、反對武力鎮壓,招致以鄧小平爲首的中共元老們的不滿,被免去黨內外一切職務。嚴家祺說,當時中共十三大上貫徹的方針政策是要在民主法制的基礎上解決中國的問題,趙紫陽完全是以此爲宗旨來處理“六四事件”的。

“所以當學生運動起來的時候,趙紫陽很相信這一點,就按照民主和法治的方式解決問題。但是當學生不願意撤離天安門廣場的時候,趙紫陽還在堅持這個理念,而鄧小平感到有很大的危機,想出動軍隊來鎮壓學生的時候,這個矛盾就顯現出來了。”

嚴家祺表示,在六四期間趙紫陽堅持不鎮壓的理念非常正確。但是,在趙紫陽516講話引起鄧小平極度不悅之後,如果趙紫陽能夠召開一箇中央政治局會議,在中央政治局委員裏面爭取到多數的支持者,整個時局可能會有很大的不同。

“但是趙紫陽當時沒有這樣做,他給溫家寶說我們要開一個政治局會議,但溫家寶說開不了,他說要通知的話, 他們很多人不聽話。但是趙紫陽沒有非常堅持,當然可能堅持的話也開不成會。這個不好估計。”

89民運之後的趙紫陽,在軟禁中度過15年的餘生。嚴家祺表示,趙紫陽最終並沒有要去反對共產黨,在他臨終遺言中最重要的一句話是“中國要走西方議會民主制道路。”

“議會民主制不是要排斥哪個黨,而是結束一個黨的專制,共產黨作爲合法政黨也是可以存在的。”

據報道,趙紫陽的就家人在其"冥誕"當日和朋友一起在北京富強衚衕6號進行了簡單的紀念活動,而一些計劃以茶聚方式紀念的大陸維權人士則被中國當局事先軟禁或警告。在美國紐約的中文期刊《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表示,中國政府這樣做是害怕民衆以紀念趙紫陽爲名要求當局平反“六四”。

“很顯然中共統治就是建立在六四屠殺這個基礎之上的,因爲當年八九民運參與的人是那麼多, 那麼沉澱。在民間和社會上有強大的要求爲六四平反的呼聲,而這種呼聲它都可以通過對趙紫陽的紀念得以表達, 那麼當局就特別害怕這一點。”

嚴家祺最後告訴記者,事實上,趙紫陽是他心目“永遠的總理”,因爲趙紫陽當總書記的時間遠遠沒有當總理長,而且,當總書記也並非趙紫陽自願。

“鄧小平說你當總書記吧,他就當總書記了。他實際上當總理,在中國的經濟改革包括政治改革方案的設計作出了很大的貢獻。所以我們永遠紀念趙紫陽,趙紫陽永遠是我們的總理。”

趙紫陽1919年10月17日出生於河南滑縣,2005年1月17日在北京逝世,終年85歲。趙紫陽女兒王雁南在父親去世當天,向駐北京傳媒發短信,稱其父終獲自由。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唐琪薇的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19-05-22 00:15

嚴先生說的對,30週年了,我們不會忘記,也不能忘記當年追求自由民主的鬥士們,尤其是趙紫陽先生,要是他後來當政,中國的未來才更光明,,,

匿名
2009-10-19 22:37

嚴先生說得有道理,建議網管刪除五毛言論。

匿名
2009-10-18 17:41

其實,趙紫陽從朝鮮訪問歸國以後,他的權力實際上已經基本中止了。之所以鄧小平沒有馬上動他,是因爲當時形勢還不那麼嚴重,軍隊還沒準備好。因此您所說的他要堅持開個政治局會議就好了的願望,並不存在。
另外我想糾正的是,中國真正的改革派其實自始至終就不包含鄧小平。真正發起開放和改革的是時任廣東省委第一書記的習仲勳和當時的總書記胡耀邦。至於後來全球華人把改革開放的鼻祖歸結爲鄧小平,這不過是受到中共強力宣傳的結果。只能說鄧小平當時在和其他元老爭權的過程中,依賴和傾向這些包括趙紫陽在內的改革派而已。先生既然是當時國政的高級研究人員,應該對此有所瞭解,不至於人云亦云的。
至於現在有些人熱切盼望中共能平反六四事件,或者說要討一個說法,我看這些人根本就忘了中共政權的組成和性質,有些與虎謀皮了。
以先生的學識和胸懷,固然與那些在美國打着民主運動旗號混飯喫、撈取利益的人們不同。但亦應有責任擔起提醒和批評之義務,否則靠那些人做事和空喊,非但成不了什麼氣候,反倒傷了國人的心。

匿名
2009-10-18 23:17

一派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