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大年初三县政府门前引爆炸药

陕西白河县一男子年初三上午在县政府门前引爆自制炸药,引致政府大楼玻璃碎裂,三名过路人受轻伤,该男子被捕。当地网友在天涯社区透露引爆者上访九年无果,因此绝望而为之,但多条有关消息被屏蔽。当地政府网页报道说,肇事者是讨薪民工。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2010.02.17 09:48 ET


年初三上午10点左右,陕西白河县一名五,六十岁的男子携自制炸药到县政府大门口并引爆,爆炸引致门口1条石柱被炸损,3名路过者受轻伤,周边数十米内的店铺受波及,县政府大楼及周边不少楼房的窗户被震碎。警方一度封锁附近路段。当地网友在天涯社区发放消息称,引爆者是一名上访9年的人士,因为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而报复,他爆炸后没有选择逃跑,而是停留在现场,后被白河县公安局带走,事件正在调查中。

本台记者初四打电话到白河县政府办公室询问有关情况,对方极力否认肇事者是访民。
记者:这个人是不是访民?
官员:不是,他不是上访的。
记者:为什么他要炸毁大楼呢?
官员:这个事情正在调查中,具体情况还不太清楚。
记者:他自己自制炸药?
官员:对,他很久以前是给人家放过炮的,自己就私藏起来了。
记者:他为什么到政府那里炸大楼?
官员:他是随机的。
记者:他为什么选择在县政府门前?
官员:县政府只是受到波及而已。
记者:有说他是上访了九年的访民。
官员:不不不,他没有到政府上访过,这个我们政府网站上有。

而白河县县政府的官方网站以“白河县快速破获一起爆炸案“为题报道称,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叫叶开国,男,文盲,单身,现年56岁,系白河县城关镇农民,2008年8月曾因盗窃被治安拘留过。犯罪嫌疑人自称去年在外省某地砖厂务工,工头欠他2800元工资拿不到手,到法院等有关部门反应无果,心里很窝气,遂对社会产生报复心理。

本台记者于是打电话到县公安局询问,但对方表示:现在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有些信息我们不方便给你透露。

记者;事件在当地反响很大吧。
官员:这个我不清楚,我又不上网。

据海外媒体引述当地网友在天涯社区爆料说:引爆者是一名上访九年的访民,该爆料者表示:我想不外乎他的想法是,自己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找政府不管用,对政府有怨言,上访之后被现在信访办所谓的‘劝回’人员以不知名的手段弄回来!”他同时也描述了当地政府是“关系的政府”、“金钱的政府”、“人情的政府”。这位网友还说,平头百姓想买套房子很难,而教育局书记可以轻松地拥有几套房子。

还有网友把现场照片贴到天涯社区,但是有关消息很快被删除。

本台记者初四中午登上天涯社区,搜索引擎中搜出的第一页至少有三条是网友对该事件的爆料信息,其中一条标题是《县政府大门被炸后的思考》,但是它们都无法打开,页面上只写着:抱歉,您所访问的页面不存在,该页面可能已被删除,更名或者暂时不可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