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从德:“重回天安门广场”将引起世界关注


2013.08.22 10:05 ET

海外中国民运人士正在策划的“重回天安门广场”行动,得到流亡海外的89民运参与者的积极响应。前天安门广场学生领袖封从德表示:“重回天安门广场”行动无论成功与否,都将引起世界对的关注。

封从德是“六四”后遭中国政府通缉的二十一名89民运学生领袖之一。流亡海外后,他曾多次向中国驻法国、美国大使馆和旧金山中国领事馆要求回国接受公开审判,但都不获答复。2009年“六四”20周年前夕,封从德撰写出版了《六四日记——广场上的共和国》一书,记述89民运的日日夜夜。放从德表示,回国,与当年参加学运的同学以及当今关注89“六四”的新一代重聚天安门广场,是他从未改变的心愿。

封从德表示,“重回天安门广场”行动是由目前旅居纽约的中国民运人士北风提出和策划,已经获得多方面的支持和响应,并且具有可操作性。封从德表示不宜透露行动的细节,但是他说:“北风的想法很对。事先大家来认同这个想法,当中的一些人就会在6月4日那一天,在离天安门广场六里半径的范围之内,集结到那儿去。中共当局很难把那么大的范围完全封锁。”

封从德表示,“重回天安门广场”行动成功的可能性很大,但在中共当局全力堵截下,也有可能失败。无论成功还是失败,“六四”25周年之后,还有“六四”26周年、27周年。他说:“一年一年重复的话,北风提出的这个最低诉求肯定能够达到,就是形成了一个世界性的关注。然后说不定某一天形势更好了,真的就可能形成一个爆发点,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支持的想法。”

封从德表示,“重回天安门广场”已经成为海内外中国民运人士的共识,却是“六四”屠夫与当今中共当权者的噩梦。他说:“虽然‘六四’镇压已经24年,到明年25周年,四分之一世纪快过去了,但‘六四’仍是中国政治的敏感神经,一定会成为中国民主转型的标志性的爆发点。你看中共的所有高官都说那不是我干的,是别人干的,李鹏也说是大家一起干的,他们都要撇清,他们都知道这是个罪过,是铁板钉钉的反人类罪,是比希特勒还恶劣的反人类罪。”

目前离“六四”25周年还有十个多月的时间,海外的一些政治流亡人士和关注中国民主运动的华人,已经开始做闯关回国的准备。封从德表示:明年的“六四”不但是举世关注的“六四”,也将是激动人心的“六四”。

以上是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