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與國際脫鉤嗎?吳國光:不會

2022.11.22 10:55 ET
習近平會與國際脫鉤嗎?吳國光:不會 2022 年 11 月 16 日,習近平在印尼巴厘島努沙杜瓦舉行的 G20 領導人峯會期間的一場會議
路透社圖片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智囊、美國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吳國光認爲,二十大習家軍全面掌權後,將快速分化並形成新的黨內派系。至於中國經濟的未來走向,吳國光相信,習近平將繼續前中共領導人陳雲提倡的"鳥籠經濟"模式,經濟改革將被反攻倒算,但仍會保留已被閹割的市場經濟,更借用市場利誘外商,挾制美國政府。

 

 

在中共二十大後,已形成習家軍治天下的局面,美國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吳國光認爲,習家軍的全面掌權,將是中共黨內新派系崛起的開始。

吳國光:"習家軍現在已經全面地掌握高層的領導權,隊伍非常的壯大,但隨着習近平把江澤民和胡錦濤的派系,基本上從政壇趕盡殺絕和徹底邊緣化後,習家軍的內部應該開始出現高度的分化,看到彭麗媛的影響力不斷擴展,陳希的影響力也相當明顯,李強進入國務院後,也會組建一批能夠幫他做事情的人馬。而這個分化是習近平願意看到的分化,因爲他需要內部互相有所制衡,維持他作爲最終裁判者。"

 

美國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學者吳國光(RFA)
美國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學者吳國光(RFA)

他以主講身份出席臺灣清華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的線上座談會,他形容,習近平是中共這棵樹所結的果子,他的管治和掌權模式,沒有脫離中共的路線,不認同習家軍掌權等同把中共消滅,反而是因爲中共的體系,給予習近平取得超越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的權力。

吳國光估計,在習近平的任期下,新派系爲爭權,在未來5年,會積極招攬自己的人馬,使中共幹部團隊快速年輕化。

吳國光:習會走陳雲的鳥籠經濟路線保留已被閹割的市場經濟

至於中國經濟走向在習近平統治下會如何改變?吳國光表示,習近平會清算改革路線,但也會保留已變質的市場經濟模式。

吳國光:"二十大以後,他將會對前階段的經濟改革進行一個反攻倒算,但是我要強調,他還會做市場經濟。習近平可能要追隨陳雲的經濟路線,就是鳥籠經濟,不會完全取消市場,但是會使得這個市場被閹割掉它的靈魂,意味着中共在二十大後的一段時間,可能相當長,會變成一個國家化、計劃化的市場經濟,法制化會徹底被掏空,私有的產權完全可被國家予取予奪。"

吳國光表示,從近期中國的動向可見,中國不願意與美國、國際脫鉤,估評中國會利用外商想賺錢,願意冒險的特質,通過經濟誘因,使他們成爲中國對西方政府施壓的重要棋子。

吳國光:"我不相信中共會很樂意和國際經濟完全脫鉤,中共知道美國的資本家有貪婪的本性,他們不願意失去中國市場上的經濟利益,抓到中國市場就不願意放手。中共會開這個門就像抓猴子一樣,要用脫鉤威脅美國的資本,美國的資本就會向美國的政權施加壓力,讓美國政權對中共的要求讓步,他們想在和對美國的經濟聯繫當中,爭得這樣一個主動權。"

評論:中國以軍工企業應對美國的新高科冷戰將無法成功

同場的中央研究所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也認同,中國在全球化,以及對外匯和高科技的依賴下,難以與美國等西方國家脫鉤,但中國也明白美國已鐵了心,要限制中國的高科技發展,使中國試圖以舉國體制突圍,但相信難以成功。

吳介民:"從蘇聯到俄羅斯,包括朝鮮和中國,都是以國防工業或者軍工企業的一種軍事觀點,以及軍事主義的做法,處理產業升級,但是國防工業的特色是可以完全不顧成本,包括經濟成本、政治和社會成本,但以中國如此大的流量,生產高端的晶片,又能夠商用化在國際市場上競爭,這是完全做不出來的。所以我們看到'中國製造2025'十項產業裏面第一項就是半導體,他們想以此做產業升級,但第一回閤中共就敗掉。"

吳介民認爲,在中美角力使臺灣與中國之間,建立如同柏林圍牆的分隔,正好反映中國已爲與西方展開新冷戰或新科技冷戰做好準備。

 

記者:陳子非    責編: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