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人大市長心臟病死攸關霧霾?政協委員習面前改毛詩詞意味深長


2013.03.06 10:25 ET
m0306-fyp.jpg 杭州市長邵佔維(資料圖)

全國人大會議第二天,杭州市長的突然死亡,和政協委員在習近平面前朗讀諷刺霧霾天氣的詩詞這些兩會插曲,也成了人們關注的對象。評論人士表示,溫家寶政府工作報告之後的三鞠躬是爲過去十年來中國嚴重的社會問題而道歉。

北京人大會議進入第二天,星期三根據安排有青海,重慶,香港,澳門四個團組審議溫家寶報告的活動向新聞界開放。

不過,當天爆出杭州市長58歲的邵佔維因心臟病發作在北京突然死亡的消息,令各方議論紛紛,有網友把他的死歸於北京的霧霾天氣導致。

而在此之前,中青在線消息說,本週一,中科院院士、政協委員姚檀棟在政協討論會上,向與會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誦讀嘲諷霧霾天氣而改寫的詞「沁園春.霾」,引人深思。詞文是「北京風光,千里霧霾,萬里塵飄……空氣如此糟糕,引無數美女戴口罩」。

對此,深圳時事評論員朱健國週三對本臺表示:“像這種當面對總書記諷刺是前所未有的,反映了兩個問題,第一,可以說現在的民怨鼎沸,年年的兩會都有民怨,但是沒有今年的強烈,今年一個是奶粉,另一個是霧霾,這兩件事就把18大宣傳的十年輝煌全部摧毀,香港限制奶粉實際是大陸沒有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失職是腐敗問題。另一個也可以說這一屆國家領導人是權威最低的一屆,中國人最怕面對面了,考慮到種種面子問題,以前發生這種事也有可能,但是媒體不敢報,現在發生了媒體居然敢把它報出來,這就說明中國矛盾的激化已經到了頂點了,這還說明習近平18大一百多天來他採取很多措施來顯示權威,但實際上他並沒有樹立權威,而且還有一個重要信息前所未有,杭州市長在開兩會死掉了,現在網上就有人諷刺了是否北京的霧霾使他心臟病突發了,新班子的控制力已經明顯的衰弱過以前了。”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近日不斷的警告大氣污染比非典可怕的多,非典可以預防,但是空氣污染你跑不掉。

前北京經濟學週報副總編輯高瑜週三對本臺表示:這是舊領導班子十年造成的。

她說:“這個空氣污染從來沒有這樣過,食品更不成了,你說懲罰了河北省牛奶場的國有企業,給董事長判了,你們政府有什麼責任?說企業家應該有道德,有良心,你們官員有沒有啊?所以這回空氣污染成這樣,有些老百姓還高興呢,說你們可以喫特供,這回空氣污染看你們怎麼辦,溫家寶他們這十年大家都看出來了,這十年是GDP最快的十年,是貧富差距拉得最大的十年,GDP越高污染就越嚴重啊!而且政治改革誰提了?”

朱健國認爲,溫家寶工作報告後的三鞠躬是爲此而道歉。

他說:“溫家寶的三鞠躬他不是告別,他實際上是一種道歉,國家現在搞的新鮮空氣沒有了,食品沒有了,水沒有了,你起再多的高樓,搞再多的GDP都不能掩蓋這個問題,老百姓不需要你的高樓和GDP,這是五千年沒有的大變局,中國曆朝歷代沒有到這個程度,你還說什麼你的輝煌呢?所以現在網上把“輝煌”改成了灰塵的灰,黃色的黃,就是奶粉和霧霾全部徹底的戳破了,溫家寶下不來臺了,三鞠躬,他自己心中有數。”

而高瑜對此表示,新一代領導人提倡的反腐,什麼蒼蠅,老虎一起打都是空話。

她說:“溫家寶現在就算了,退隱了,就不再調查了,反腐能夠深入嗎?讓國外媒體都揭成這樣了,照樣還在上面作報告,鞠躬有什麼用啊?總覺得18大以來政治改革沒有一點啓動,現在能說不維穩了嗎,兩會沒有看出來,該不讓出門的還不讓出門,該“旅遊”的還是旅遊,沒有改啊!想把暴力專制變成開明專制不可能啊。”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方媛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