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七中全會再議二十大報告 修改黨章鞏固習核心權威

2022.10.10 02:27 ET
中共七中全會再議二十大報告 修改黨章鞏固習核心權威 中共中央七中全會在京召開,會議將說明二十大報告的討論內容,說明《中共黨章(修正案)》的修改意見。
AFP

中共中央七中全會在京召開。會議將說明二十大報告的討論內容,以及說明《中共黨章(修正案)》的修改意見。有學者認爲,中共修改黨章最關鍵的是進一步突出習近平在黨內的地位。

中共第十九屆七中全會10月9日在北京京西賓館召開。京西賓館大門口一側豎着一塊寫有“軍事重地”的牌子,賓館門前的十字路口禁止路人通過。賓館正面及兩側有警察和軍人戒備。在會場一百米以外的行人路上,有警察盤查路人的證件,盤問對方前往何處。另有多輛警車、特警車以及便衣人員分佈在賓館附近兩百米範圍內巡邏。

新華社報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向十九屆七中全會作工作報告,並就“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中共二十大的報告”的討論稿作了說明。王滬寧則就《中共黨章(修正案)》向七中全會作了說明。

海外學者吳剛本週一(10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二十大政治報告內容首先是要進一步體現習近平推行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其次是通過修改黨章進一步確立習近平在中共黨內至高無上的地位。他說:“這次黨章修改可能會簡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直接改爲習近平思想。跟毛澤東思想並進。他要在黨章內確定下來,力保其在未來或者過去所做事情的合法性和權威性。”

在北京,習核心宣傳標語懸掛在人行天橋上。(美聯社)
在北京,習核心宣傳標語懸掛在人行天橋上。(美聯社)

修改黨章力保習思想的權威地位

上週有媒體報道,確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是黨核心和統一領導的“兩個確立”和“兩個維護”,料將寫入中共黨章,並把習近平過去十年的“新時代”,定調爲“偉大變革”,在黨史以至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當前,海內外人士對中共二十大報告和黨章修正案內容有着極大的興趣,但以分析爲主。吳剛認爲,從目前形勢看,習近平終身連任的機會在增加。他說:“未來很有可能他就是終身制,過去有些人講極權是爲了推進中國整體社會改革,那是胡扯。他只會集中權力。”

據紐約時報中文網週一報道,預計習近平將中共二十大上獲得作爲中國最高領導人的第三個五年任期,爲他將權力鞏固到幾十年未見的程度鋪平道路。在習近平領導下,中國已成爲在世界上佔支配地位的製造大國,生產的東西從水泥到太陽能電池組件無所不有,中國也是大多數發展中國家的主要貿易伙伴和最大債權國。報道稱,但作爲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經濟目前已陷入惡化狀態。

中共貴陽市委宣傳最政治新口號。(網絡圖片/古亭提供)
中共貴陽市委宣傳最政治新口號。(網絡圖片/古亭提供)

對此,資深媒體人高瑜對本臺說,最近十年,中國的經濟從兩位數的增長跌至實際上的負數:“現在實際上是跌至負數。連國際評估機構都在評估中降低中國今年經濟增幅。中國體制內教授向松祚都說增幅一點幾。你看現在中國經濟成什麼樣了,尤其是現在還到處疫情清零。”

二十大期間北京各企業停止出差

爲確保中共二十大順利召開,有上市公司向其員工發出“二十大期間員工出京承諾書”稱,中國能建對在京所屬企業二十大期間人員流動審批要求,某某公司嚴格限制本部門人員二十大期間一切出京活動,因本部門生產經營工作需要,確需出京開展業務,須提出申請,並承諾11月1日前不返回北京。

北京一公司下文,該公司員工出差外省市,11月1日後纔可返京。(網絡圖片/古亭提供)
北京一公司下文,該公司員工出差外省市,11月1日後纔可返京。(網絡圖片/古亭提供)

北京朝陽區一網民對記者說,許多企業通知員工二十大前停止出差。北京海淀區居民王先生告訴本臺,所有居民都被小區拉入微信羣,每戶居民須表態,承諾在中共二十大期間不說不利於當前形勢的話,謹言慎行。居民在微信羣的回覆就兩個字“收到”。

記者:古亭    責編:陳美華 溫曉平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