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關注二十大報告: 經濟退位、強調國安、元老舉動有玄機

2022.10.17 05:25 ET
外媒關注二十大報告: 經濟退位、強調國安、元老舉動有玄機 前總書記胡錦濤由隨從攙扶入場,入座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伸手相扶。
AFP

中共二十大週日開幕,各國媒體關注二十大報告內容的角度各有不同,有媒體注意到習近平的報告中缺少“以經濟建設爲中心”。也有媒體關注中國會否改變防疫政策。另外,主席臺上的元老們的表情或舉手投足的細微變化,成爲分析中共高層政治動態的題材。

二十大週日開幕當天,海外媒體聚焦中國央視實況轉播。境外記者和學者觀察主席臺上元老們的動作進行分析。當天,灰白頭髮的前總書記胡錦濤由隨從攙扶入場,胡錦濤表情呆滯,入座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伸手相扶。

在兩個多小時會議中,胡錦濤很少鼓掌。一位熟悉胡錦濤的人士告訴本臺:“胡患有胃病、糖尿病等多種慢性病,健康不佳”。而105歲的前常委宋平坐着輪椅,在其左側是前常委曾慶紅。另外,80歲的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略顯老態,他與張德江並肩而坐,倆人與2017年十九大時相比,明顯蒼老。

年齡僅次於宋平的元老是96歲高齡的前總書記江澤民,他並未出席這次會議。94歲的前總理朱鎔基和81歲的吳邦國、前常委羅乾沒有出現,引起外界諸多猜測。

海外學者吳剛接受本臺採訪時說:“我得到的消息是他們通過特勤局、保健委決定哪一些人可以出席,哪一些人不能出席,羅幹一直在醫院,他倒是沒什麼問題。但是江澤民、朱鎔基、吳邦國這幾個人是可以出席的,但是不讓他們出席。因爲如果他們出席,就會像李瑞環那樣不鼓掌。因爲上次開十九大,朱鎔基在臺上就不鼓掌。我當時就講下一次不會讓他出來了。”

人們寄希望於元老發揮作用

2017年中共十九大開幕日,現場視頻顯示習近平做完政治報告後,向在場人鞠躬時,唯有朱鎔基未鼓掌。但在習近平進場做報告時,朱鎔基有鼓掌。一個月後,習近平會見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委員時,朱鎔基說,習近平思想是新時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力挺習近平。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未參加會議,據說他正在進行防疫隔離,因此不能赴會。至於中國元老對中共現任領導層究竟有多大的影響力。時事評論人士馬聚接受本臺採訪時說,人們對中共元老抱有一定程度的幻想:

“這次黨代會有一個特點,事實上並沒有完全顛覆過去的元老常委進入主席團名單當中,這個主席團常委中,很多人對他們寄予希望,可以在二十大中阻止習近平連任。因爲大家分析這些常委們的利益都遭到了近幾年各種政策的影響,事實是很多人有一個誤區,以爲這些常委會爲人民服務,撥亂反正。”

馬聚認爲,今天的中共元老們與鄧小平時代不可同日而語。他說:“這次會議給我的感覺是真正做到了一個元首,一個綱領,一個政黨。基本上就是這樣一個方向,在向此方向挺進。如果對這次會議抱有希望的話,那就是幻想。認爲還有希望是對現實本質沒有看清楚。”

外媒關注習近平未來任期和中國軍力

雖然二十大報告未見以往黨代會出現的“以經濟建設”爲中心,僅兩次出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但是對國家安全的強調明顯增多。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週一報道,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自己塑造成中國在克服巨大逆境時所需的果斷舵手,他承諾建設一個更加安全、強大和平等的國家,同時暗示計劃在執政十年後延長任期。報告中,習近平爲自己的政績進行了有力辯護,力圖打消人們對新冠疫情、經濟低迷以及中美關係緊張的擔憂。

同一天,8位亞洲和西方武官、7位安全分析師對路透社表示,軍委接班人必須符合習近平對於“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要能具有攻佔臺灣必備的多軍種戰力。由於中國軍事崛起與美國在東亞的主導地位互相沖突,中國面臨的外交挑戰也會增加,軍委也必須確保中國海軍進入外國軍事和港口的權限,扛住國際對於中國核武庫擴張的質疑。此外,中國經濟放緩也可能影響軍事現代化的腳步。

記者:古亭    責編:陳美華 許書婷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