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撼動習近平的一尊地位了嗎?


2020.02.10 15:50 ET
0210f.jpg 變態辣椒:定於一尊 一錘定音
Photo: RFA

近日,《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國際主流媒體紛紛發文說,新冠肺炎疫情不但是一場公共衛生危機,也是一場政治危機。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作爲中共政權的核心,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家傲邀請了旅美時政評論人士吳建民以及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就習近平的一尊地位是否受到撼動進行了討論。

 

 

記者:吳建民先生,北京政治評論員榮劍近日表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共政權構成的挑戰僅次於六四事件。您對此怎麼看?

吳建民:我不完全認同這種看法。中共一直在受到很大挑戰,只是這次大家看到的是一場疫情的爆發,而且它的時間點很巧。中共很難在剛剛渡過美中貿易戰、連續經歷經濟下滑的時機,再遭遇一場這麼大的疫情。

我可以這麼說,在黨史中,中共不是第一次碰到這種麻煩。這一次中共碰到這場危機,有很多人想問:“中共是不是馬上要垮臺了?”

我認爲,中共是否垮臺在於中國內部是否出現了民變,也就是民衆敢於站起來挑戰這個強權。從這一點上講,我相信中國現在僅僅是怨氣很大,但是站起來反抗這個政權的、要求改善制度、真正還政於民的人,從下到上(還屈指可數),大家還沒有這樣的政治訴求。

記者:鄭先生,您對榮劍的評價又怎麼看呢?

鄭旭光:我同意榮劍的看法。因爲美中貿易戰畢竟是兩國之間的衝突,而這次“武漢肺炎”引發了一系列的(國內)問題。

我們注意到了武漢市民方斌。他最初通過調查當地醫院的實情,很快意識到這不是一場簡單的疫情,於是呼籲全民自救。過了兩天,他又把全民自救的呼籲升級爲全民反抗、還政於民。他是一名很普通的武漢市民,但他已經達到了這樣的一個高度。我覺得他的這種勇氣和認知已經超過了八九民運的主體。

在這種情況下,目前國內的輿情就像高壓鍋一樣,壓力非常大。因此我認爲對中共來講,這場疫情的形勢比八九民運更嚴峻。

記者:吳建民先生,習近平前幾天會見了柬埔寨總理後,今天終於又現身首都街頭。自從疫情爆發以來,他多次從公共場合“神隱”。您認爲習近平近期時隱時現釋放了什麼信號?

吳建民:我認爲,習近平所謂的“神隱”實際上是一種中國的“宮廷術”,也就是中共領導人在關鍵時刻,不要隨便露頭,不要對外界公開表達各種看法。作爲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希望通過這場大疫情,洞察出中國黨政官員對他的忠心度。他們在執行指示的時候,究竟在執行誰的路線?

大家都知道,中共已經任命李克強爲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按理說,領導全國疫情的任務應當是由李克強全面部署。但是習近平在接見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時說,整個疫情防控是由我親自部署、親自指揮的。

也就是說,這個信號讓大家都意識到,這場疫情是習近平在把控,李克強不過是擺在檯面上、大家看到的主持人而已,他實際上並沒有指揮權。

但是習近平釋放這個信號並不是給老百姓看的,而是讓中共各級領導人意識到,他們要對習近平保持忠心,這樣他們就知道應該聽誰指揮了。

記者:鄭旭光先生,目前有輿論認爲,這場疫情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上任以來面臨的最大危機。在這場危機中,他的一尊地位是否受到了挑戰?

鄭旭光:我認爲習近平在黨內的地位並未受到真正的挑戰。他只是像毛澤東一樣,對(貫徹中央政策的)一線人員存在擔憂。李克強領導的這個疫情工作小組裏面並沒有來自軍隊或紀委的官員,所以這個小組基本上就是一個幹活的維穩班子,中間安插了宣傳口和公安口。也就是說,習近平還是在牢牢地控制着這個局面,並沒有給予授權。即便如此,他還擔心李克強可能會在應對疫情期間獲得民望,所以習近平表達了他是親自在指揮的意思。

記者:吳建民先生,您對此有什麼補充嗎?

吳建民:這場疫情沒有影響習近平的一尊地位。他仍然在黨內控制着政權,他只是在通過疫情來考察、甄別、或者更換掉一批他平時想換、但不大好換的官員。即便習近平對李克強極不滿意,他也不能把李克強輕易換掉,因爲他們兩人是同時接班的。

但是在疫情領導工作中,習近平讓李克強擔任這個小組的組長,如果出了任何問題,最終要有人背黑鍋,他完全可以把這口鍋扣到李克強頭上。習近平本人的權力架構沒有受到什麼挑戰,絕不會因爲這場疫情,全國官員就不聽他的話了。

記者:鄭旭光先生,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近日表示,不論這場疫情最後怎樣收場,習近平不會因此改變執政方式。您如何看待這樣的評價?

鄭旭光:我贊同他的看法。習近平近幾年的重中之重就是鞏固他的權力,至於政策可以忽左忽右、搖擺不定,這都是他可以調整的。因此,這場疫情可能會促使他加速中央集權。外界本來預測到中共二十大的時候,習近平可能想把整個中共中央委員會搞成“清一色”,那麼他可能就在想,能不能通過應對這場疫情,提前達到他的這種政治目的。

記者:謝謝二位參加今天的討論。

 

記者:家傲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