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重庆书记孙政才因受贿罪被正式起诉


2018.02.13 16:05 ET
sun.jpg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Public Domain)

中国官方媒体2月13号证实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因受贿罪被正式起诉 ,他被指控有“政治野心以及“个人私欲极度膨胀”。有分析认为,孙政才的帝王情节是他倒台的根本原因。

前重庆市委书记、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政才,被天津市检察院以“受贿罪”起诉。新华社的报道说,相关审理将在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进行。现年54岁的孙政才,曾经被认为是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隔代指定”的接班人,但在去年秋天十九大前夕,突然被撤销重庆市委书记职务,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

美国纽约的中国学者谢选骏就这一案件对本台记者表示,孙政才的腐败案件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他的帝王情节,

“去年他被调查时,民间就流传说他的情妇给他送了一个龙袍,最近中国的《财新周刊》证实了这一传说确有其事。这也许是他倒台的根本原因。”

本月初,大陆《财新周刊》报道了孙政才的“情妇”及关系密切人士被拘捕或带走的消息。孙的“情妇” 刘凤洲曾在请道士算过孙政才的生辰八字后,向孙政才送上“龙袍”。《纽约时报》最近也发表北京女富豪段伟红去年十九大前夕被关押的长篇报道,透露段伟红的发迹和孙政才有关,并指出段伟红也是温家宝家族公司的白手套。

谢选骏指出,孙政才有帝王梦并不奇怪,

“中国人内心深处有帝王情节,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很多人都有帝王梦,所以中国的皇帝不断被推翻。这和日本不一样,日本的皇帝是世袭的,不能被推翻。”

新华社2月13日报道说,最高人民检察院就孙政才涉嫌受贿一案侦查络结,天津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起诉孙政才“受贿罪”,涉利用其在北京市顺义区委、北京市委、农业部、吉林省委、政治局、重庆市委等部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对此表示,官方的报道特别提到孙政才是一个野心家,

“十九大的总结报告提到,过去两年中国政坛经历了惊涛骇浪。我们原来以为试图挑战习近平地位的是薄熙来、周永康和令计划,现在看来孙政才也有龙袍加身的念头。”

春节前起诉孙政才要给外界送去怎样一个信息?夏明教授对此表示,

“习近平的最高统治地位非常牢固,不容任何挑战,谁有非分之想,就会和孙政才一样。“

与此同时,中央网信办原主任鲁炜被开除党籍。中纪委的通告说,鲁炜身为党的高级干部,理想信念缺失,是典型的“两面人”,是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典型,性质十分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决定给予鲁炜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

(记者:高山;责编: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