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爲什麼如此重視全面脫貧?

2021.02.25 15:16 ET
習近平爲什麼如此重視全面脫貧?
Photo: RFA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週四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宣佈,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近億農村貧困人口在現行標準下全部脫貧,創造了“人間奇蹟”。那麼,這真是個奇蹟嗎?習近平爲什麼如此重視全面脫貧?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家傲邀請了現居美國的中國社會學家周孝正以及北京時政評論人士華頗,對此進行了討論。

記者:華頗先生,去年11月,中國央視就宣佈全國的貧困縣已經全部“清零”,完成了農村全面脫貧的目標。習近平週四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發表這樣的講話,您覺得有怎樣的政治意義?

華頗:這是一場儀式,這爲他的執政成績單添上了亮麗的一筆。他認爲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非常重大,可以說是解決了中國千百年來的貧困問題,算是個非常大的功勞。因此,他纔要舉辦這麼隆重的儀式,給自己添個彩。

中國號稱“全面脫貧”(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中國號稱“全面脫貧”(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記者:周孝正教授,您的看法呢?

周孝正:我認爲這是在打腫臉充胖子,繼續騙人。中共一不留神說句實話,留神的時候說的話全是假的。去年李克強總理說中國有六億人的月收入只有一千元左右,這也是官方的數字,而這件事把當局弄得很尷尬。什麼叫脫貧啊?這個標準是政府隨便定的,而且最關鍵的是當局不讓你發言。

記者:習近平把中國近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面脫貧稱作“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蹟”,並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平均每年都有上千萬人脫貧。您怎麼看待中國式脫貧是個“奇蹟”的說法?

周孝正:脫貧應該同時擺脫“貧”和“愚”。中國的基本國情就是“貧窮”和“愚昧”,現在當局不讓老百姓說話了、聽不見實話了。中國有句話叫“求真務實”。按鄧小平的理論就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但政府現在不讓你“實事求是”了,他不但對你禁言,還對你滅口。在這種情況下,怎麼可能出現得了全國脫貧呢?這不開玩笑嗎?

貧困戶仍在艱難中掙扎求生(法新社資料圖片)
貧困戶仍在艱難中掙扎求生(法新社資料圖片)

記者:華頗先生,您又怎麼看待中國式脫貧是個奇蹟的說法呢?

華頗:所謂“脫貧”,你的數據是否真實,這是要畫個大大的問號的。在中共歷史上,這種事情屢見不鮮,比如畝產萬斤這樣的“浮誇風”,而這卻餓死了多少農民?放在今天來講,中國是不是又出現了“浮誇風”?從數據上看,中國怎麼就脫貧了?你的貧困標準也太低了吧,也就能讓你填飽肚子,在當今的文明社會,這個標準也太可憐了。

(編者按:中國的貧困標準與國際標準仍存在巨大差距。世界銀行2018年爲中國等中等偏高收入國家制定的貧困線爲每人每日5.5美元。但按照中國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去年的說法,中國的脫貧基本標準是人均年收入4000元人民幣左右,約合每日1.7美元。)

中國總理李克強稱中國有六億人月收入只有一千元人民幣。(推特截圖)
中國總理李克強稱中國有六億人月收入只有一千元人民幣。(推特截圖)

記者:周教授,您覺得爲什麼習近平這麼重視脫貧的工作呢?

周孝正:我並不認爲習近平重視脫貧工作,他重視的是保住他的權力。他重視非法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他怎麼會真正重視脫貧呢?只不過他一把脫貧的事吹出去之後就覺得自己“胖了”,但這是個誤解。

記者:華頗先生,您覺得爲什麼習近平至少在臺面上顯得對脫貧下了苦功呢?

華頗:中國傳統文化講究“三立”:立德、立功、立言,其中就有立下大功。在習近平看來,脫貧工作有劃時代的意義,所以當局要對此大肆宣傳。

另外,他也是爲了保江山。因爲中國貧富差距逐漸加大,可以說已經產生了嚴重的階級對立和階級矛盾。所以,習近平爲了保江山,就要化解這些矛盾,就要努力解決貧困人口問題,怕老百姓因爲貧窮而造反。

記者:周教授,把中國的脫貧數據與其政治體制放在一起看,您認爲合適嗎?

周孝正:對。中國叫做舉國體制,實際上就是獨裁專制。比如說現在的一百塊錢,頂得了上世紀五十年代的多少錢?當局就是印貨幣,而印貨幣就是舉國體制的一部分。我覺得中國的貨幣貶值了至少一百倍,現在的一百元在我年輕的時候可能也就是一塊錢。

中國式脫貧。
中國式脫貧。

記者:華頗先生,外界通過分析中國的體制來看待這樣的脫貧現象,您覺得合適嗎?

華頗:中國的體制說白了就是一種軍國體制,就是政府的權力無限大,公民的權利無限小,這種體制就可以發起大躍進這樣的政治運動,就可以“讓你富裕你就富裕,讓你貧窮你就貧窮”。因爲公民的自由度極低,所以政府可以定時定點讓你脫貧。

記者:謝謝二位先生參加我們的討論。

記者:家傲 責編:申鏵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