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中国的社会团体建立中共党组,


2015.05.31 16:02 ET
xjp.jpg 习近平(资料图/AFP)

 

习近平日前表示,要在中国的社会团体建立共产党党组,加强党的核心领导。评论人士认为,这种做法是一种政治倒退。


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在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组织领导机关中设立党组,这是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的重要途径。

西安的时事评论人士马晓明对此表示,其实中国的很多社会团体已经在共产党的严密控制之下:

“比如工会、妇女组织,宗教团体等等,这些机构在国外都是独立的,但是在中国大陆,建立这样的机构不仅要得到共产党的批准,而且很多的社会团体的负责人都必须由共产党员担任或者由各地党委委派担任。”

马晓明说,现在中共首次公开提出要在社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设立党组,但是这里的社会团体究竟是指什么,界定很模糊。这样模糊的定义是否意味着所有的党外团体都要设立共产党的小组?是否包括民营企业或者外资企业等等?

“是否外资企业也要设立党组?还有寺庙、清真寺、基督教教堂都要建立党组?”

根据中国国务院在1998年9月25日通过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社会团体是指中国公民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指出,习近平提到的社会团体肯定不是中华总工会、妇联这样已经在共产党严密控制下的所谓社会团体:

”他们是要控制目前游离于中共体制外的一些非政府机构,比如像最近参与女权活动的益仁平,该团体最近有三位人士因参加女权活动而遭到拘留,中共要向这样的机构发展党组,加以控制。“

胡佳说,中国社会目前已经完全是一个党天下,中共党组渗透到学校、乡村和街道,可以说无所不在,在所谓的民主党派中也早已设立了中共党组织。现在唯一的缺口就是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以及像益仁平这样的非政府机构:

”中共不愿意放过任何一个空白,这表明中共有一种相当强的危机感,它的喉舌《人民日报》实际上已成为民众嘲弄的对象。“

对于中共要在社会组织中设立党组的做法,网民议论纷纷,很多网友对此表示反对,认为这是政治倒退,是进一步把中国变成“党天下”。
还有网友调侃说,微信群也应该设党支部,并由群主担任书记。

胡佳对此表示,网友的这一调侃其实并不是在开玩笑:

“微信群实际上可以看作一个公民社团的雏形,它可以根据大家的兴趣比如体育或者艺术爱好结成民间社团,也可以用来进行各方面的维权活动,中共迟早要想办法加以控制。“

(记者高山/责编: 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