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政才落马令邓小平制定的接班制度全面崩溃


2017.07.24 15:45 ET
m0716-hc.jpg 资料图片:孙政才。(Public Domain)

中国政府星期一宣布,曾经被看作是习近平的接班人的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政才被"双规"。分析人士指出,中共政坛的大地震凸现邓小平制定的接班人制度全面崩溃。

新华社星期一报道说,中共纪检部门7月24日宣布,重庆市前市委书记孙政才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调查。

孙政才是中共政坛的后起之秀,曾经被认为是中共未来最高领导人候选人,他在被撤职前一直担任重庆市委书记。本月早些时候中共中央突然宣布孙政才的职务由陈敏尔取代,而陈是习近平的亲信。

习近平在十九大召开之前,清除孙政才是否意味着要打破中共现行的最高领导人十年任期的制度?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谢家叶博士对此表示,

“中共在建党和建国后,长期实行一人大权独揽的制度,毛泽东其实是终生制,所有接班人都被清除。十年任期是邓小平经济改革开放后的制度,是一个进步,如果退回毛时代的终身制,那是一种倒退。中国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中共是否要实行更多的党内民主,接受普世价值,目前都不清楚。”

谢家叶博士说,中共宣布孙政才被双规是要澄清目前人们对孙政才被免职的种种猜测,

“孙的落马很大程度上凸现了党内政治派系斗争的激烈,谁都有贪腐问题。”

令人感到诡异的是就在孙政才被"双规"的消息传出前,在海外爆料的郭文贵还在直播视频中大赞孙政才的政治智慧和才能,说他是"天才中的天才"

郭文贵说,如果孙政才将来能够成为中国的总理或者中共总书记,“是中华民族之幸”。

现在美国纽约的中国学者谢选骏对本台记者说,孙政才的落马标志着习近平希望成为毛泽东那样的独裁者,

“习近平的独裁也标志着邓小平的接班制度彻底崩溃,邓小平六四开枪之后,指定泽民为接班人的同时,也定了一个隔代接班人胡锦涛。这是一个非常荒唐的制度,习近平推翻这个隔代指定制度是必然的,他不做,别人也会这么做。”

谢选骏指出,邓小平本人其实就是一个终身制的独裁者,他表面上不担任最高职务,但是仍然垂帘听政,让江泽民做了5年儿皇帝,因此江泽民在十年任期到了后,心里不服气,也让胡锦涛做儿皇帝,

“胡锦涛十年任期到了之后,不愿意继续做儿皇帝,完全甩手,这就让江泽民失去控制,正好习近平乘机大权独揽。”

谢选骏指出,习近平在经济上推行一带一路的全球化战略,但是在政治制度上却越来越保守,有回归毛泽东时代的趋势,

“这是互相矛盾的,你要超越美国在全球争霸,必须进行政治改革,让中国转型为一个创新经济,以吸引全球的人才。但是目前习近平在国内实行的是一种闭关自守的制度,打击所有政治异见,国内有独立思想的人都要往国外跑,还谈什么创新,还怎么超过美国?”



(记者:高山 责编:陈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