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国裸官摸底结束十余省市拒透露数据


2014.08.06 13:40 ET
luoguan.jpg 图片:中国的反腐运动开始对准“裸官”。(网络漫画/正义网)

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全国范围的裸官摸底调查工作正深入到科级计以下官员,但很多省市拒绝透露目前的摸底情况及裸官人数。有评论指出,这种运动式的裸官摸底调查,如果没有官员财产公示等制度保障,对遏制官场贪污腐败问题不会起到有效的作用。

北京的《新京报》日前报道,中央巡视组指出“厅处级领导干部‘裸官’较多”的福建省,正在全面清理“裸官”。8月1日,福建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厅级、处级‘裸官’任职岗位调整清理工作,已于7月30日全面完成;科级及以下调整清理,将在8月底前完成”。裸官是指将妻子儿女等送出国,自己在国内做官的党政干部。

报道说像福建一样起底“科级及以下干部”的首次全国性“裸官”大排查正在全国各省份展开。这次排查,旨在搞清楚一直困扰“裸官”治理的“底线”问题:中国到底有多少“裸官”?其中有多少人身居党政机关“一把手”等要职?梳理中国各省份行动方案发现,至7月底,各省份“裸官”摸底调查基本结束。但这次全国范围的裸官初步排查究竟发现了多少裸官?对新京报记者的追问,福建等十余省市均回应“具体数据不便透露”。

浙江杭州的自由撰稿人昝爱宗就此表示,目前中国大陆官方的这种裸官摸底是黑箱操作,缺乏透明度:

“裸官摸底要看你是怎么查?有没有一个官员财产公示的长效机制作保障?如果选择性的检查有没有裸官,没有效果。而且,裸官不一定是贪官,而贪官也不一定是裸官。如果裸官摸底不公布官员财产,公众就无法对官员进行监督。”

中国大陆的官员腐败问题的根源是权力得不到监督和制约,昝爱宗说:

“例如媒体的监督,独立司法制度的监督和公众的监督,这些在中国目前都没有制度保障。裸官只要有能力,不贪污,可以做官,关键是要对他的管理有监督和制衡,不能让他以权谋私。”

报道还说,中国各地目前只有个别“零裸官”的地市在官网公布了裸官排查情况。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认为,中国大陆各地裸官排查情况应该公示,官员的财产也应该公布于众:

“遏制贪腐必须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目前这种选择性排查裸官,说明中国政府并不想从根本上解决官员腐败问题。”

在中国大陆,很多公民一直在呼吁政府实行官员财产公示制度,一些人因此被逮捕判刑。孙文广教授说:

“但是他们却受到政府的打压,比如北京的许志永就因此被判刑,还有其他人也是如此,中国政府是不是真的要彻底遏制腐败,这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孙文广教授表示,要切实反腐败,遏止裸官和贪官充斥官场的问题,最有效办法应该是尽快推行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允许媒体和公众监督。而“裸官”是最有必要公开自己财产的官员群体。

(记者:高山 /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