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臺反恐怖主義法,將反恐納入國家安全戰略


2015.12.27 13:35 ET
china-xinjiang-unrest-terror-drill 圖片: 中國武警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進行反恐演習。 (法新社資料圖片)

中國出臺反恐法:將反恐納入國家安全戰略

在法國駐京記者高潔被拒絕簽證延期之際,中國27號出臺反恐怖主義法,將反恐納入國家安全戰略。分析人士認爲,中國把反恐範圍擴大化,一切反政府的言論和行動都會被扣上恐怖主義的帽子。

新華網報道說,中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27日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恐怖主義法》。法律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反恐怖主義法共十章97條,對恐怖活動組織和人員的認定、安全防範、情報信息、調查、應對處置、國際合作、保障措施、法律責任等方面進行了規定。

該法明確,國家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依法取締恐怖活動組織,對任何組織、策劃、準備實施、實施恐怖活動,宣揚恐怖主義,煽動實施恐怖活動,組織、領導、參加恐怖活動組織,爲恐怖活動提供幫助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美國紐約市立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指出,在討論恐怖法之前,我們首先應該明確恐怖主義這個概念:

“恐怖主義是指爲了達到某個政治目的,對平民進行殘殺和傷害的行爲,以達到恐嚇和威懾的作用。而目前中國政府對待中國普通民衆的行爲可以認定爲一種國家恐怖主義。”

中國的反恐法對恐怖主義作出的定義是“通過暴力、破壞、恐嚇等手段,製造社會恐慌、危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財產,或者脅迫國家機關、國際組織,以實現其政治、意識形態等目的的主張和行爲。”

夏明對此表示,民衆對政府的批評和抗爭不應該納入恐怖主義的範疇:

“中國少數民族地區對中央政府民族政策的不滿和抗爭,不應該被認定是恐怖主義。”

夏明指出,反恐擴大化,會導致民族矛盾尖銳化,

“將民族之間的矛盾和衝突認定爲恐怖主義,會造成惡性循環,因爲在一個民主社會,這些矛盾可以通過立法和司法渠道解決。而在政治環境比較寬鬆的上世紀80年代,中國的民族矛盾也不那麼尖銳,各民族相處的比較和諧。現在的高壓政策正是導致民族矛盾尖銳化的一個原因。”

中國的反恐法還規定,反恐怖主義工作應當依法進行,尊重和保障人權,維護公民和組織的合法權益。在反恐怖主義工作中,應當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民族風俗習慣,禁止任何基於地域、民族、宗教等理由的歧視性做法。

紐約的人權活動人士劉青對此表示懷疑,他擔心中國政府會利用反恐法對民衆的言論和行動進行更加嚴格的控制,

“政府會利用反恐的名義打擊異議人士以及任何對政府進行抗議的普通民衆。我舉個例子來說,曾經手刃好幾名警察的楊佳,如果在今天就會被認定爲恐怖分子。”

西方國家對中國新反恐法中要求國際電訊公司合作的條文表達關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也在早些時候表示,中國反恐法草案的措辭寬泛而且模糊,不但不會有益於反恐,還會對反恐事業造成損害。中國則批評美國反恐問題上搞“雙重標準”。



(記者:高山;責編:寇天力)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