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倡導"紅旗渠精神" 透露什麼信號?

2022.11.02 11:39 ET
習近平倡導"紅旗渠精神" 透露什麼信號? 習近平在陝西延安和河南安陽考察時強調,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爲實現農業農村現代。
央視截圖

習近平連任總書記後,隨即率六常委赴延安及紅旗渠紀念館視察,並指“紅旗渠精神”與“延安精神”一脈相承,年輕一代要發揚愚公移山、自力更生精神。分析指出,這是習近平對中國老百姓打預防針,要大家對長期“清零”、與世界脫鉤進行思想準備。

第3任總書記任期一開始,習近平的第一個行程就率新領導班子、六名政治局常委赴中共根據地舊址陝西延安考察。之後又到河南安陽林州市的“紅旗渠紀念館”視察。他提出,青年要摒棄“驕嬌二氣”,“紅旗渠精神”與“延安精神”一脈相承,年輕一代要繼承和發揚“喫苦耐勞、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

習近平10月28日率六常委考察紅旗渠館。(央視截圖)
習近平10月28日率六常委考察紅旗渠館。(央視截圖)

習近平還說,“社會主義是拼出來、幹出來、拿命換來的,不僅過去如此,新時代也是如此”。今天物質生活大爲改善,但“愚公移山、艱苦奮鬥的精神不能變”。

習近平:社會主義拿命換來的 愚公精神不能變

官媒新華社30日發文,題爲“沿着總書記的足跡,紅旗渠精神永在”,回顧紅旗渠是上世紀60年代,爲解決靠天等雨的惡劣生存環境,在太行山腰修建、引漳入林水利工程,全長1500公里,被稱爲“人工天河”
。“十萬大軍戰太行,歷時近十年,絕壁穿石,終在1969年建成‘人工天河’紅旗渠。”

前《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指出,習宣揚紅旗渠,和他帶領六常委去延安有一定關聯。年輕一代不熟悉紅旗渠歷史,文革時就有講述紅旗渠怎樣修建的電影。

紅旗渠。(維基百科)
紅旗渠。(維基百科)

胡平說:“就像毛澤東號召農業學大寨,靠拼命、苦幹、笨重方式完成水利工程,人們付出那麼艱苦體力、勞動看來是非常無謂的、不必要的。這些年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修建很多水利工程、基本建設,搞得很引人注意很出色,被很多人稱中國是基建狂魔,修橋樑開隧道搞得很火。”

毛時代提倡農業學大寨也鬧過笑話

胡平提及,一九七八年農業學大寨裏,鐵姑娘郭鳳蓮在華國鋒安排下到美國參觀機械化農業,看得目瞪口呆,原來別人搞農業這麼搞,回去再也不敢自誇,紅旗渠方式早該淘汰。

胡平說:“要求人民再學大寨是很可笑的事,中國發展農業水利精神,不應該學毛,應改以科學、技術、機械化生產,不是拼人的體力 。習重提紅旗渠這非常荒謬。”

胡平認爲習搞“造神”、恢復毛時代的口號,提紅旗渠這毛時代的產物,想把中國拉回到毛時代是完全錯誤。

紅旗渠。(維基百科)
紅旗渠。(維基百科)

造神、穿舊鞋走回頭路 人民買單?

滯臺中國異議人士龔與劍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提到,習帶六常委到“紅太陽昇起”的地方,又提紅旗渠,宣示二十大後要走什麼樣的道路?執行什麼樣的主義已經是非常直白了,就是要羣衆百姓“穿上舊鞋跟我走回頭路”。

龔與劍說,毛澤東有句名言:“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其樂無窮”,習提毛統治下、百姓非常貧窮情況下所修的水利工程,有改造自然、跟自然鬥爭、馴服自然,在一窮二白上繼續革命、人定勝天、自力更生的味道。

龔與劍嘲諷:“中共字典裏所謂‘精神’真是太多了,按地名來講,有大慶精神、大寨精神,按人名來講,有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中共要民衆去學習、去追求的精神太多了,整個中國看來像巨大精神病院。”

1965年,紅旗渠。(維基百科)
1965年,紅旗渠。(維基百科)

龔與劍提到,年輕一代曾受清算文革、批判個人崇拜、批判職務終身制等教育內容,覺得習近平治理下以防疫爲名其實對民衆進行網格化、軍事化的管理。大幅地開倒車。

對人民打預防針 中國與世界脫鉤

爲何習此時重提“紅旗渠”?龔與劍認爲:“習近平爲了中國跟世界的脫鉤進行預防性工作。毛時代中國跟世界脫鉤狀態,毛時代提倡很多精神,那時經常朗朗上口堅苦奮鬥、自力更生的精神,講直白一點,中國人喫草都可以活半年,習在跟民衆打預防針,要有思想準備。”

胡平認爲,“文革過來人”對習再提“紅旗渠”這個樣板都不會感興趣,習提這的背景,與中國高科技受西方發達國家制裁、封鎖有一定關聯。

但胡平說:“問題就是即便從中共立場來看要對付西方國家封鎖、制裁,提倡自力更生,你得用什麼自力更生?用原始流血流汗這種笨方式?或用現代化、機械化、高科技是兩種不同方向要搞自力更生?中共應該要儘量發展中國高科技、機械化,不是回頭找毛時代笨重的、純粹消耗人民體力的方式。”

1965年,紅旗渠。(維基百科)
1965年,紅旗渠。(維基百科)

龔與劍則認爲,即便有四通橋勇士示威,上海年輕女孩抗爭,中國人民普遍被教育洗腦成功,奴性很強。

龔與劍說:“中國老百姓享受改革紅利,要回到毛時代食不果腹、衣不遮體年代,中國人會不會適應?會非常適應。三年疫情,中國人每一天被迫去做核酸檢測,也很適應了,封在家等死他們也很適應了,中國人的民族性、奴隸性被共產黨改造成有如沒有思想的殭屍。”

龔與劍提到,毛統治時代,一九五八、五九年大饑荒餓死那麼多人,老百姓還是能忍受。中國改朝換代歷史中,真正由民衆自下而上造反,達成改朝換代的只有漢朝和明朝。其他改朝換代都是皇朝內部分化,有著名人士振臂一呼而改朝換代,中國實現民主化改變最大可能是中共內部再出現胡耀邦、趙紫陽等政治人物,對中國纔是福音。

記者:夏小華    責編:許書婷 鄭崇生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