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年賀詞 避重就輕?


2014.12.31 15:32 ET
m1231-jzp.jpg 習近平發表2015年新年賀詞(視頻截圖/CCTV)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元旦前夕發表新年賀詞,高調宣示南水北調、反腐及主辦亞太經合峯會等成績,但沒有提及一年來的藏人自焚、新疆民族暴力,以及長達兩個多月的香港“佔中”示威。有評論認爲,習近平在繼續強化個人集權的同時,嚴厲打擊民間的民主訴求。在缺乏有效法治約束和制度性反腐的前提下,中國的社會矛盾將繼續蒸騰。

習近平的2015年新年賀詞12月31日,經官方中央電視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和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發佈。

習近平在賀詞中高調宣示推進改革,並強調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正式通水、端正黨風肅紀、加大反腐敗鬥爭力度,以及主辦北京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等成績。習近平還使用“蠻拼的”來表彰各級幹部,和爲偉大的人民“點贊”等熱門詞彙渲染親民氣氛。

習近平的新年賀詞提到了馬航MH370航班失蹤,導致150多名同胞下落不明;以及雲南魯甸等地的自然災害,卻迴避了一年來藏人持續性的自焚抗議、新疆嚴重民族暴力以及持續兩個多月的香港“佔中”等重大公共事件。

目前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從事訪問研究的原中國社科院憲政學者張博樹指出,習近平在賀詞中迴避的另一個主要問題,就是目前當局對自由學者的集中打壓。他說:

“這一年來,對知識分子的打壓其實是非常嚴厲的。像鐵流這樣八十多歲的老人,無非是在網上發表言論批評了某位中共領導人就被抓還要判刑。這樣的事在過去一年發生了很多,但習近平在獻詞中卻完全沒有提到。習近平上臺後,他力圖實現黨國中興、扭轉共產黨頹敗的趨勢,但又拒絕民間的民主化要求。這我們也就看到他爲什麼要回避那些問題:當然兩方面都是有要維護中國現在的政治體制,維護共產黨千秋萬代。”

習近平接任中共總書記兩年以來,“反腐”和“依法治國”等成爲官方媒體宣傳的熱門詞彙。習近平在2015年賀詞中,也再次承諾“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用法治保障人民權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國家發展”。

近年多次公開致信習近平、呼籲建立和平轉型對話機制的武漢異見人士秦永敏表示,習近平雖在一年內打下不少貪官,但中國人權狀況的惡劣程度卻並未發生明顯的轉變:

“在過去兩年中,我們給習近平發去了12封公開信,要求良性互動、和平轉型。今年還將繼續。中國的歷史走到今天,已經不是任何人能夠倒轉回毛澤東時代的。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整個社會利益都多元化,中共黨內也主要是利益之爭,看不到意識形態的區別。至於反腐,在目前的大環境下,任何人上臺都可以用反腐的旗幟打擊其他人。而中國目前人權狀況的惡化,仍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狀況。”

旅美中國政治學者王軍濤則指出,2014年可被看作是習近平主持施政的開局年,其特點無疑將影響未來的中國政治走向:

“第一個特點,他(習近平)確實是想重整共產黨的山河,而且要解決人們長期關注的和不滿的問題;第二,他的方案還是要走一條與法西斯主義類似的道路。從正面角度,他就是想建立一個各種力量合作、靠着一個強大集權,同時以關注民生,用黨和國家對社會進行整合的方式;第三,其主要形式就是反腐,從抓軍權、暴力機器的權力現在已經發展到他要重新洗‘十八大’的權力牌。”

王軍濤認爲,習近平高調的反腐運動是否最終會引發黨內新一輪的權力爭鬥,目前仍有待觀察。但從今年臺灣的太陽花運動、香港“佔中”和日趨激烈的國內民族矛盾以及可預期的經濟下滑等因素來看,習近平爲博得黨內政治上的強勢,就必須保證能主導2015年夏季的中共“十九大”人事權。因此,習近平短期內的施政側重點,仍將是會利用“反腐”來進一步打擊黨內的對手。

記者:何平 / 責編:申鏵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