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闭幕 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获高票通过


2017.03.15 11:05 ET
m1221-nu-afp.jpg 资料图片:北京人民大会堂(AFP)

中国第12届全国人大最后一次会议于3月15日在北京结束,由总理李克强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获得高票通过。有异见人士指出,所谓的高投票率只是走过场,希望13届人大中能有民选代表真正为民发声。

2800 多名人大代表在3月15日的闭幕大会上,表决通过各项报告和草案。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以 2812 票赞成、14票反对、8票弃权获得通过。会议亦通过中央和地方的预算案、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办法。过去比较多人反对的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报告,也同样以2606票赞成得到通过。

多个政府机关的工作报告都能得到九成以上的投票支持,当中李克强的政府报告,更以超过99%高票通过,较去年的工作报告得票率上升了0. 6个百分点。

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陈德富表示,参与两会的人大代表绝大多数都不是民选代表,因而投票率高幷不代表实际的民意。他希望在明年的十三届人大换届“选举”中,能有民选的代表当选,协助政府在各个范畴里做得更好。

陈德富说︰这个人大代表的投票基本上是空洞的,因为它(中央)不允许反对派的存在,所以这个投票我觉得只是走一个过场。我当然希望这个政府能做好一点,就在关怀我们的民生等各个方面,都希望能做好一点,全国人民都有同样的希望。

今次是本届人大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人大委员长张德江致闭幕辞时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了发展新局面。 他要求人大代表做好各项工作,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即将进行的大人换届选举中,杜绝舞弊,确保结果令民众满意。

张德江说︰我们十分自豪,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中竖立起崇高威望,成为党中央的核心。

全国人大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外记者会。有记者问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的“港独”的问题。

记者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你首次提出了港独的问题,指出港独是没有出路的。这是否意味政治上会有甚么变化,例如在落实“一国两制”原则问题上,会否强调“一国”而弱化“两制”?

李克强没有正面回应“港独”问题,指去年推出“深港通”,香港是近水楼台。他又预告准备在今年,首次在香港和大陆进行“债券通”,即允许境外资金,在境外购买大陆的债券。

李克强指出,新措施有利于维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有利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李克强指:对“一国两制”的方针要全面理解和执行,我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说了“一国两制”的实践,要不动摇、不走样、不变形。至于说支持香港发展,中央政府不断增加力度,会出台许多有利香港发展,有利于内地与香港合作的举措。

至于关于两岸关系,李克强重申,大陆对台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大陆坚持体现一中原则,坚持反对“台独”。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又对中美关系回应说,中美关系虽然经历过风风雨雨,但一直向前行,不管谁人当选为美国总统,对中美关系感到乐观。他说,如果中美有贸易战,首当其冲受影响的是外资及美资企业,强调中方不想有贸易战。

尽管两会已经落幕,但北京当局和地方政府的维稳行动仍然未放松。

访民季新华表示,早上他帮忙送一位吉林访民的年迈父母去看病,可是途中就被7、8名截访人员强行带走两位老人。他指出,如果他不是北京居民,也许也会一同被带走扣押。

季新华说︰刚一下车,两位老人就被他们当地的截访人员截走了。反正身分不明,他们按着我不让我动,然后抬手抬脚地把两位老人扔上车拉走了。不是我亲眼所见,我都觉得太不可思议了!现在的社会好像疯了一样。

季新华指出,日前不少在京访民被遣返后被限制了自由。他估计随着两会结束,被监控的访民也会陆续得到自由,然而再会倾巢赴京上访。

特约记者︰丁汶淇  责编︰石山、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