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学习”应用真受欢迎吗?


2019.02.15 16:10 ET
1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联社)

中共中央宣传部今年一月份推出的“学习强国”智能手机应用,在苹果和安卓应用商店里下载量名列前茅,被称为在线习近平红宝书。但是它真是如此受欢迎吗?本台记者希望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纽约时报》2月15日的报道说,“学习强国”应用目前在中国的苹果和几家安卓商店里都是下载量最大的应用,超过了人们下载类似抖音和微信等社交平台应用的次数。

然而,这种貌似的热情并非都是自发的。据中国各类网站的公告和官媒的报道,各高校和地方政府的共产党支部都要求每个党员下载这个应用,以便从事政治学习,尤其是学习“习近平思想”。

有的单位还要求党员每天至少要积累学习积分30分,甚至50分,而且上级还要检查手机,没有达到最低积分的就会被通报检讨。

《纽约时报》报道说,“学习强国”应用的时尚与华丽程度可与中国流行的任何新闻和娱乐应用相媲美。从该应用上,你可以获得中国官媒对习近平所作最新决定的最及时报道、品味习近平的每日一言、温习“习近平思想”以及观看题为《习近平时间》的电视节目等。党员们每次用“学习强国”应用来从事这些活动,都能得到学习积分,并能用这些积分在“学习强国”的升级版应用上兑换礼物。

中共推出这种学习习近平思想的应用,是否意味着中国正出现回到文革那种学习毛泽东语录的时代呢?位于广州的中国公民田贵华表示,他因为不是党员,因此被有被要求下载该应用,但中国正在倒退到文革状态的趋势的确越来越明显:

“当然有这种趋势,因为它从来没有改变过思维方式。现在各方面的管控确实比以前更严了,进一步加强了对学术的控制。我们这种国家就是以管理和控制为首,为主要方式。”

有评论说,中共出台的这款旨在宣传和推广习近平思想的应用,实际上是网络时代的“红宝书”,正如毛泽东时代中共大批印发毛泽东语录那样。

中国江苏省扬州市的退休中共党员顾志华对本台记者表示,他因为退休多年,没有人要求他下载“强国学习”应用,但他抱怨说,中共已经变成了一个腐败、反人民的政党:

“我虽然也是党员,但现在已经基本上是老年人了,听听它讲讲而已。他们也不找我们学习,要我学习我就发牢骚,实事求是地讲它存在的问题,但讲也没有用,它是改不了的。现在共产党是道德腐化,官场腐败,谎话连天,道德沦丧;社会两极分化,犯罪上升,分配不公,物价上涨,老百姓看病看不起、上学上不起,但共产党在外面几十亿的给外国人撒票子,做得是太荒唐了!”

《纽约时报》的报道说,虽然“强国学习”应用近来似乎被下载的次数很多,但据分析公司App Annie截至2月12日所获得的评价来看,用户的总体看法并不太好,很多都带着冷嘲热讽的口吻,平均评分只有总分五分的2.7分。

一名叫Vitaliky的网友在微薄上留言说,“公司为了完成任务,要求全员下载‘强国学习’,钉钉或成最大赢家,现在感觉自己手机里有两个钉钉。”

一名网名叫“毛顺顺顺顺毛”的网民抱怨说,“学习强国App怎么变成硬性任务强制要求了?分数低就被通报,变得全员猛刷分,哪还有仔细学内容啊?都弄出刷分攻略来了,一天要弄两三个App刷分,天天上班强制‘玩手机’”?

 

(记者:希望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