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報》:軍隊腐敗“病原體”沒有根除


2015.12.16 16:14 ET
m0811-cylp.jpg 習近平對中國軍隊的反腐敗動作引人關注。(資料圖片/法新社)

中國軍方喉舌發表評論表示,中央軍委反腐十項規定實施三年以來,軍內不正之風和腐敗病病原體依然沒有得到根除,深層次問題還沒有完全破解,正風肅紀現狀離廣大官兵的期待還有差距。

中國軍方的《解放軍報》12月16號發表題爲“正風肅紀沒有休止符”的評論文章說,“三年來,我們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軍委十項規定精神,既嚴上又嚴下,既治大病又醫小患,既打‘老虎’又拍‘蒼蠅’……既抓清理整治又抓制度完善,全軍上下呈現出傳統迴歸、浴火重生、開新圖強的新氣象。”

評論文章指出,中央軍委出臺這三年出臺了一系列有關規定,如:《嚴格軍隊黨員領導幹部紀律約束的若干規定》、《關於進一步規範基層工作指導和管理秩序若干規定》、《關於加強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監督管理的五項制度規定》以及《關於加強軍隊基層風氣建設的意見》。

但是,文章指出,雖然“軍隊作風建設的勢頭總體良好,同時不正之風樹倒根存,深層次問題還沒有完全破解,病原體還沒有根除。現在解決的大多是看得見、摸得着的問題,問題背後的問題還有待解決。”

作者認爲,目前軍隊的正風肅紀現狀,離廣大官兵的期待還有一定差距。“正風肅紀沒有休止符,革弊鼎新永遠在路上。”
在德國的反腐專家廖然就此表示,中國軍隊經商和腐敗問題持續了幾十年,要根除腐敗談何容易?

“中國軍隊腐敗問題、以及軍隊從商問題存在都已經這麼多年了,冰凍一尺,非一日之寒,這些問題都根深蒂固,因此解決解放軍的腐敗問題談何容易。他們並不怕現在的反腐,只是認爲那些被抓的人是運氣不好等。”

路透社12月16日發自北京的有關報道說,中國首要軍報發表評論指中國軍隊內部的腐敗“病菌”仍然存在,這意味着,習近平將把打擊軍隊中腐敗現象的運動持續到明年。有中國退休和現役軍官強調,中國軍隊的腐敗問題氾濫且嚴重,有損於軍隊的作戰能力。中國解放軍已經因爲習近平的反腐運動而不知所措,已有數十名高級將領被調查,包括中央軍委的兩位前副主席。同時,分析人士也認爲,習近平正在借反腐來消除政敵。他前不久推出旨在改革解放軍隊指揮結構的改革方案,目的是使世界上最大的中國軍隊更加現代化。

報道說,中國在1990年代末也曾一度加大在軍隊內部的反腐力度,並禁止軍隊經商。但有分析人士指出,由於中國軍隊缺乏監管和制衡機制,近幾年來,很多軍隊高官都在從事商業活動。

美國邁阿密大學國際關係學系主任德雷伊爾教授就中國軍隊經商問題表示, 90年代中國解放軍並沒有停止經商,只是把不盈利的商業項目讓給了地方:

“自從江澤民宣佈要使解放軍脫離商業活動那時起,解放軍就開始以其它各種掩蓋或變相的形式來從商。例如,我們都知道,解放軍90年代被責令停止商業活動以後,只是脫手了那些不大盈利的生意,並以變相的方式繼續經營那些盈利的生意。比如說,當時的解放軍一位高級官員名義上退役,以便從事這些盈利企業,並讓那些退役軍官獲得很多極爲有利可圖的商業合同等。而現在習近平也再搞軍隊反腐,而且想把反腐和軍隊現代化聯繫起來推動,但我們也聽說這些舉動正在受到來自軍官層的強大抵制。”

中國國防部11月末發佈的中國國防和軍隊改革內容透露,到2020年時基本完成國防和軍隊改革的目標任務,此外,軍隊被告知全面停止對外有償服務,包括軍隊醫院的開放、出租軍隊倉庫、軍隊文工團和歌舞團演出、軍方工程公司可承包民間工程、以及對民間開放軍方學院等。法國國際電臺曾報道說,中國允許軍隊提供對外有償服務的政策,甚至曾導致一些解放軍海軍將領動用軍艦走私家電和進口汽車等問題。

(記者:希望;責編:嘉華)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