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佈人口逾十四億 數據錯漏百出引廣泛質疑

2021.05.11 05:56 ET
中國公佈人口逾十四億  數據錯漏百出引廣泛質疑 中國人口數據錯漏百出引廣泛質疑
RFA製圖

中國官方終於宣佈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出乎意料地,2020年人口超過14億人,新增人口比2019年增加1.5倍,65歲人口也暴增六成,令大部分人口專家百思不得其解。 有不少專家仔細翻查數據細項後,發現官方的數據多處出現漏洞,前後矛盾,民間廣泛對數據的真確性表示質疑。



本週二,中國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寧吉喆出席國新辦記者會,公佈最新的人口普查數據。根據官方公佈,中國總人口量超過14億人,15至59歲人口雖然佔總人口達63%。但較2010年的普查,下降6.79個百分點,60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達18%,較10年前升5.44個百分點,表明中國人口老化情況較10年前嚴重。


中國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寧吉喆出席國新辦記者會。(路透社)
中國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寧吉喆出席國新辦記者會。(路透社)

寧吉喆說,2020年相較2010年,中國總人口增加7206萬人,較10年前的人口增長5.35%,平均年增長0.53%,但相較10年前的普查,每年年均增長率下降0.04百分點,反映中國在過去10年來,人口保持低速增長。

表面上官方的數據沒有什麼驚喜,但對民間和知識界來說卻是完全沒有可信性。瀋陽網絡作家劉冬當天對本臺說,這些數據極有可能是經過當局周密討論,最後得出的一組數據:

“我是不相信這樣的數字,當然我們沒有真實的數據。因爲真實的數據從各個城市反映的出生人口都在大幅度萎縮。居民生育意願也在下降的情況下,竟然人口還在保持增長。但是拖到現在(原定於4月中旬公佈)才公佈,這個數字是值得質疑的。”

官方細項數據與總數不相符矛盾重重

中國大陸民間對這官方數據抱持懷疑態度,其實不單單是憑主觀感覺,而是官方數據確實出現了不少漏洞。



首先,人口統計專家易富賢提出,統計局公佈過根據小學入學數字推算出的出生人數,1996年至2020年共有2億3千8百多萬人出生,但最新公佈這14年間的出生數字卻是2億5千3百多萬,多出了2千多萬。按這數字推算,平均每年生育率達到1.6以上,遠超過所有發達國家。

零至14歲零死亡率?

第二,亦是根據統計局自已公佈的數據,2006年至2020年每年出生人口,加起來總數是2億4千多萬人,跟政府剛公佈的累計數字完全一模一樣,這表示0至14歲死亡率是零。這就完全不合符邏輯。

第三,由2016年開始,出生人口都是逐年向下,唯獨2020年在疫情打擊下,出生人口卻不跌反升,而且單是2020年,就增加了2600萬人,比2019年的1千4百多萬人多出接近一倍。出生率更是打破了1991年以來紀錄。

65歲人口突然暴增數新增老人從何而來?

而最讓人不解的,是2020年65歲以上人口突然增加了1641萬人,比2019年大增超過六成。翻查資料,去年滿65歲的都是1955年出生,當年的出生率不是增長而是比往年驟降的,只有2000萬人出生。

還有一點更離奇的,根據官方公佈的人口淨增長數據,2020年死亡人數是1461萬人,比2019年的945萬,足足增加了接近500萬人,亦是創了改革開放以來的紀錄。


中國大陸民間對這官方數據抱持懷疑態度。(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國大陸民間對這官方數據抱持懷疑態度。(路透社資料圖片)

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郭於華接受本臺查詢時說,她也不清楚具體原因:

“這些數字你怎麼去核證,怎麼覈實,也沒辦法。其實不僅僅在人口數據問題上,在所有問題上,是社會信任出了問題。所以(這些數據)很難讓普通人相信。”

官方公佈的人口普查數據被嘲諷

衆多微博網民對官方公佈的人口普查數據提出質疑。網民“馬氏體相變”留言寫道,有點假。還有人說,“還以爲迴歸13億人口”,網民“苦月亮”嘲諷道,終於出來了,大家看看就好,呵呵,統計局也不容易,辛苦了”。

北京獨立政治評論人,政治學博士吳強接受本臺採訪時說,從中國人口宏觀角度而言,中國人口低增長已經持續十年,在此次人口普查之前,多地政府對出生率的調查,已經呈現負數:

“單獨人口統計數據表明,多個城市人口下降的趨勢,正是國際社會對中國人口結構變化的擔心,確實像官方所說的,中國人口的確進入持續的低增長,這個低增長具有極大的經濟、社會和政治意義。它是人口的倒轉。”


2021年5月11日,在北京的一條街道上,一名老年男女坐着輪椅。 (法新社)
2021年5月11日,在北京的一條街道上,一名老年男女坐着輪椅。 (法新社)

依賴廉價勞力帶動經濟增長模式結束

吳強解釋,中國在過去40年的改革開放,經濟連續高增長的模式因爲人口出生的變化,已經發生逆轉。中國依賴廉價勞動力帶動經濟增長的模式已經結束。他說,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人口處於長期低增長,而此前經濟高增長期已經結束。

吳強說:“它意味着中國在未來要用更多的資源,作內部結構性改革。從經濟、社會到政治,都必須進行改革才能適應這樣的人口結構。”

另外,中國公佈全國有超過7億名男性,女性則約6億8千多萬人,男女比例爲每100名女性有105名男性,與10年前相比略有降低,反映人口性別結構持續改善。

對此,關注性別歧視的中國民間機構北京益仁平中心聯合創辦人陸軍對本臺說,官方公佈的男女性別比例雖然比十年前有所下降,但是仍然明顯高於世界平均水平,表明中國女嬰的出生數量,被人爲減少:

陸軍:“根本原因是因爲整個中國社會男尊女卑的觀念,仍然沒有得到根本的扭轉。女性的就業比男性更加困難,而很多高校在招生的時候也會公開宣稱,女生的錄取分數比男生高。在文化領域,大量的文學作品、影視作品、廣告等等,把女性描繪爲消費動物,需要男人保護等角色。”

陸軍說,在中國各個領域女性地位遠遠低於男性,重男輕女導致男女性別比例嚴重失調。


記者:喬龍     責編:胡力漢 許書婷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21-05-11 06:30

像中共官方2021年公佈的新冠死亡數突然猛增數千人一樣, 中共官方的所有統計數字都是忽悠的!

匿名
2022-01-06 17:48

還有一點更離奇的,根據官方公佈的人口淨增長數據,2020年死亡人數是1461萬人,比2019年的945萬,足足增加了接近500萬人,亦是創了改革開放以來的紀錄。
~~~~~~~~~~~~~~~~~
2020年武漢疫情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