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将讨论香港反送中及美中经贸


2019.07.12 12:06 ET
1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和一些中国高级官员2019年7月3日出席一项外事活动。(美联社)

中共高层北戴河会议将于本月底举行,各项安保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据学者分析及媒体引述消息人士说,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将重点讨论在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的中国经济状况,以及香港市民“反送中”运动对国家安全的影响。

每年夏季召开的中共北戴河会议今年将于本月底在河北秦皇岛市北戴区召开。这场高级别并有中共前几任总书记、政治局常委参加的特别会议,因官方不公开宣布,而显得格外神秘。《河北日报》本周三(10日)报道,8日至9日,河北省省委书记王东峰在秦皇岛市调研检查,副书记、省长许勤,省政法委书记、秘书长也参加调研检查。 王东峰在检查中说,检查站、派出所、警务站是确保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平台和窗口,警察肩负着重大的政治责任,要坚持政治站位,确保安全稳定,万无一失。

 

据知情人士称,中共离休高官将于本月下旬起,带同家眷及随行人员先行抵达北戴河。海外多家媒体分析,今年的北戴河会议除内部经济、中美贸易战两大议题外,香港修例引发的风波,料列入高层务虚会议议题。 另有消息人士分析称,6月发生在香港的“反送中”行动,被中共高层认为是一起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的事件,因此需要在北戴河会议期间征求离休高官的意见。

香港示威可能撬动中国大陆政局

大陆政治学者张先生对本台表示,对政府而言,香港市民“反送中”行动是当前最棘手的一个问题。他说:“现在看来,香港是中国大陆权力体系无法掌控的唯一一块中国领土。因此,香港民众争取人权的抗争,有可能成为撬动中国大陆政局的一个巨大变数。这一点看来愈来愈明显。因此,中国政府在此问题上高度的神经紧张。”

有评论认为,如何在美中贸易战背景下稳定中国经济,成为今年北戴河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原因是当前的中国经济环境,正遭遇三十年来最大的挑战。因此必须要继续落实去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维持经济稳定、平稳发展的“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中国副总理兼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鹤,本周三及周四在南京调研经济形势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时,亦提到“六稳”。他说,要客观认识当前风险和挑战,经济出现一定压力,既有周期性因素,亦有体制性、结构性因素。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认真做好“六稳”各项工作。

中国副总理刘鹤2019年5月10日离开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美联社)
中国副总理刘鹤2019年5月10日离开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美联社)

北戴河会议或就香港问题作出决定

综合各方消息,保持中国经济稳定及香港问题,已成为北京当前面对的主要问题。独立学者陈女士对本台说:“北戴河会议实际上是再一次维护定于一尊(指最高权威的人)。因为今年上半年一是中美贸易战,另外,6月份开始爆发香港‘反送中’大游行,这些都是政治危机。香港‘反送中’游行实际上是对北京说‘不’,就是不能让北京把香港完全管起来。他们是看到了(香港)这种政治危机的严重性。所以需要在北戴河与元老们,与现任常委仔细的斟酌一下,北戴河会议之后就看他们是怎么决定的。”

距离北戴河两个半小时车程的锦州居民叶女士对本台说,当地也提升了戒备:“现在各个街道、政府机关领导都在开会,要确保什么安全。在2013年,习近平主席的车队在锦州市路过。今年北戴河会议,车队是否经过锦州,我不知道。但是现在锦州市中央大街和各条马路,都在重新修路。”

此前6月29日,秦皇岛交警发出通告,北戴河区将于7月13日至8月18日实施限行措施。 通告提到限行车辆,特别是禁止运输枪支、弹药、爆炸、剧毒、放射性等危险品和危险废弃物车辆通行等。

记者乔龙 责编 胡力汉/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