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安全局直属党中央:习近平再集权


2018.10.30 16:05 ET
AFP-908a1ca6163cc4488d0f4f97d33ab5cd.jpg 习近平(AFP)

今年中国“两会”期间,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保留了国家安全部,不过,其下属省级国家安全厅及县国安局正在淡出。取而代之的是中共国家安全委员会。

中国各省及县市国家安全机构正逐渐脱离政府架构,编入从属于地方党委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委)。本台记者周二(10月30日)进入广东省政府机构网站,发现唯独安全厅的链接,已无法打开。其后,四川省、云南省等政府网站,也无法打开安全厅的链接。

据香港《苹果日报》引述消息称,国安编入地方党委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委),即由党直接指挥。

有学者认为此变革实为习近平大权独揽又一招数;国安虽不再是政府机构,但权力只会强化不会削弱。

大陆访问学者李先生,本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从表面看,很多省的国家安全厅,从政府序列中消失了,看似国家安全机构减少,但其实当局更加重视:“其实在几年前,习近平刚刚担任中共最高领导人,他就设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由他自己担任主席。以前的国家安全工作是由国家安全部对应,他的负责人仅仅是一个部长,而现在国家安全委员会最高负责人是习近平本人”

李先生说,国家安全厅从地方政府架构中消失,表明国家安全工作由国家安全委员会掌控:“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加强了,国家安全工作实际上也是加强了, 而且他从国家安全这个角度,层面,来看待国内的异议人士,民间的反抗, 还有不同的声音,甚至舆论的监督。这些统统被他视为对国家安全的挑战”。

根据今年三月“两会”公布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机构大改革,除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其中包括国家安全部,部长及党组书记为陈文清,同时兼任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分管日常工作。

本月中旬,山东《大众日报》曾报道,该省党政机构改革设置60个机构,其中省委机构18个,省政府机构42个。对应中央和国家机关调整设置的党政机构和职能,并组建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及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等机构。

上海居民顾先生对记者说,官方机构改组无非是为了权力分配,集中权力。他说:“那些都是权力集中。习近平上台以后,他都是各个(中央领导)小组组长,权力已经集中在他一个人身上了”

依照中国官方“机构对应”的组织架构,倘若省级安全厅纳入地方国家安全委员会,那么下属机构是县市级国家安全委员会。

目前,辽宁抚松县已经成立了中共县级国家安全委员会。《长白山日报》报道,4月15日,抚松县国家安全委员会开展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宣传《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部署及要求。

四川网民蒲先生对本台表示,这次机构改革,把国安厅和国安局取消,无非是领导人为了独揽大权:“我认为是习近平独揽大权的行为,是对地方政府的极度不信任。以防止地方势力造反夺权。也间接反映了党内斗争的激烈程度,以保证他个人权力的安全性”

国安委成立于2014年,主席为习近平,成员包括各省省委书记,公安、国安、外交、军方情报等部门掌权者。其组织架构类似于前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

截至本月29日,已相继有浙江、海南、重庆、山东、江苏、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26个省市陆续公布获中央批准的改革方案,原国家安全厅(局),已经消失。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