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战升温 北戴河会议裂痕


2018.08.10 10:05 ET
1 北戴河会议期间,游客人数明显减少。(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共高层北戴河会议期间,就美中贸易摩擦出现争议。据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称,与美国的贸易战升温使得中共党内出现裂痕,部分批评者表示,美国立场渐趋强硬,恐怕是过分强调民族主义的姿态所致。中共内部越来越感觉到前景“变得严峻”。另外,中国海军即日起在黄海海域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为期三天。

正在举行的北戴河会议,因美中两国围绕贸易问题出现分歧,中共高层也出现争议。高层除了要解决一系列经济难题,还要就美中关系急转直下,追究内部责任。据路透社8月9日报道引述两名熟悉领导圈子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政府高层已感受到这股强烈反弹,反弹的矛头很可能指向习近平的亲密助手、操盘意识形态与战略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消息来源称,他已被习近平指责过度塑造中国的民族主义形象,只会激怒美国。另有消息来源说,王沪宁因宣传失当与过度吹捧国家而陷入麻烦。在美中关系因贸易而恶化后,中国政府内部越来越感觉前景“变得严峻”。

河南学者于世文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今年6月,他已发现习近平的“中国梦”海报被人摘下:“6月1日、2日、3日、4日,我从郑州到成都,又到重庆这三个城市,都没有了两个标志,一个是习近平的头像,第二个是中国梦”。

王沪宁是“中国梦”的设计师,北戴河会议期间,王又缺席会见62位中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更加令人怀疑他的部分权力会被收回。北京学者钱先生对本台表示,美中贸易战在中南海高层,将不可避免的产生政治及人事影响:“因经济引发的政局不稳定,不会是偶然性的,基本上是一种趋势。就是因为中美贸易战对经济的影响,产生政治影响。我认为北戴河会议也好,七常委再露面也好,他们对这些情况是很掌握的。他现在面对这个危机,下半年会不会换人,有些人肯定不行”。

据新华社报道,邀请专家暑期到北戴河休假,是党和国家重视和关心专家人才的一项制度性安排。自2001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已先后邀请18批专家学者参加暑期休假活动。澎湃新闻本周五报道称,今年的暑期休假活动是十九大以来的首次活动,主题紧紧围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展开。今年,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活动期间赴北戴河看望慰问暑期休假专家,强调广大专家人才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另一方面,中国在军事上,则继续对外展示强势态度。中国海事局网站8月10日发布航行警告,称在青岛至日照以东海域,8月10日18时至8月13日18时,在黄海海域内组织重大军事活动,为确保安全,任何船舶不得进入。

对此,河北媒体人朱欣欣表示:“这一次中共演习,我想可能是针对美国的举动。更多的是做给老百姓看的。一方面还要对内,中共体制内的人打气,同时跟北戴河会议也有一定的关系。要重振军威,显示习近平对军事力量的掌控”。

朱欣欣表示,此次黄海军演与解放军历次海上演习,其目的相同,是为配合内政及外交采取的一种形式而已。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