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艺术家协会线上颁奖 纪念六四32周年

2021.05.31 16:46 ET
视觉艺术家协会线上颁奖 纪念六四32周年
孙诚提供

5月30日,美国人权团体视觉艺术家协会(Visual Artists Guild)举行线上颁奖仪式及纪念六四事件32周年的活动。本次活动的参加者在百人以上。

今年530日下午2时,在六四事件32周年纪念日临近之际,一场六四纪念颁奖活动在网络举行。通过Zoom、油管(YouTube)和脸书(Facebook)等平台参加、观看本次活动的各界人士在百人以上。

本次活动主办组织、美国人权组织视觉艺术家协会(Visual Artists Guild)的负责人刘雅雅在活动开始时致欢迎辞表示:“今天,我们铭记32年前发生的事。尽管新一代人已经成长起来,甚至也许有了他们自己的孩子,但我们仍然在此铭记。”

美国香港民主委员会(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组织总监朱牧民在活动中发表讲话(视频截图)
美国香港民主委员会(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组织总监朱牧民在活动中发表讲话(视频截图)

本次颁奖活动中,美国香港民主委员会(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组织总监朱牧民、维吾尔种族灭绝见证人吐尔逊娜依·孜亚吾顿(Tursunay Ziyawudun)、维吾尔人权项目(Uy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洛杉矶奶茶联盟(Milk Tea AllianceLos Angeles)、旅美古巴异议人士费尔南多·马尔凯(Fernando Marquet)等个人和团体获得了视觉艺术家协会颁发的“言论自由奖”(Freedom of Speech Award)。

朱牧民在活动中发表讲话,谈到了今年香港维园的六四纪念活动被禁止举办的情况,认为这反映了中国政府对六四历史和记忆的恐惧,并表示:“记忆和铭记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正是团结一致的游行行动,以及年复一年的纪念活动,催生、激发、导致了今天的运动,而你我都是其中的一份子。”

吐尔逊娜依·孜亚吾顿作为集中营幸存者和获奖者,在活动中对视觉艺术家协会表达了感谢,并说:“像你们一样的人愿意倾听我可怕的经历,令我感到宽慰。”

维吾尔种族灭绝见证人吐尔逊娜依·孜亚吾顿(Tursunay Ziyawudun)在活动中对视觉艺术家协会表达感谢(视频截图)
维吾尔种族灭绝见证人吐尔逊娜依·孜亚吾顿(Tursunay Ziyawudun)在活动中对视觉艺术家协会表达感谢(视频截图)

维吾尔人权项目代表穆斯塔法·阿克苏(Mustafa Aksu)在活动中宣读了该组织执行主任乌麦尔·卡纳特(Omer Kanat)的讲话稿。这篇讲话稿提到了中国当局在海外压制言论自由、进行虚假宣传的情况,以及许多维吾尔人在此压力下持续发声的情形。讲话结尾处则对视觉艺术家协会进行了感谢:“当我们在为揭开真相、动员起全球(对中国当局)作出回应时,我们感谢你们对我们的支持。”

来自香港、台湾、泰国、缅甸的多位人士代表获奖团体洛杉矶奶茶联盟出席了本次会议。其中,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缅甸学生组织负责人泰林吞(Thet Lin Tun)在讲话中呼吁:“我邀请所有听众加入洛杉矶和各地的奶茶联盟,因为我们的力量、联合与团结终将能令我们获胜。”

旅美古巴异议人士费尔南多·马尔凯则在获奖演说中,回忆了他为古巴自由奋斗及从事民主、人权活动的经历。费尔南多说:“自由古巴人永远和西藏、维吾尔、香港、台湾、整个中国的兄弟姐妹同在,我们了解到了缅甸的公民英雄们。自由,是所有人真正的祖国。”

多年以来,“视觉艺术家协会”一直在六四事件纪念日之际于洛杉矶举办六四纪念颁奖活动。今年,由于新冠疫情关系,活动转而在线上进行。在本次活动中,也播放了数条与香港人、维吾尔人遭遇相关的短片。活动参加者还在视频会议软件上打开手机前置灯光对准镜头,表达了对六四事件的哀悼。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诚旧金山报道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