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共发展党员人数较上一年减少近15%


2015.06.30 15:05 ET
000_Hkg10191922.jpg 图片:2015年6月25日,吉林省珲春市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4周年。(AFP PHOTO)

中共中央组织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共发展党员205.7万名,较上一年减少35.1万名,降幅为14.6%。美联社说,中共希望,提高党员素质有利于扩展其对中国社会的领导地位。

美联社等西方通讯社20号报道了2014年中共发展新党员人数较上一年——也就是2013年——大幅减少的消息。事实上,中共2014年仍发展了205.7万名新党员,党员总数比2013年净增110.7万名。从党员数量上看,中共并不是一个变小了的党。

中山大学教授梁必骐表示,发展新党员的人数不可能每年都以同样的增幅增加。

“(新发展党员人数)不可能长期不断增长、不断增长……特别是现在强调保证党员质量啊……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一般入党的还是年轻人多。”

北京基督教家庭教会成员徐永海表示,多数普通老百姓对中共发展新党员的情况不很关心。他说,体制内的人比体制外的人更想入党。

“改革开放都30多年了,只有一部分人还在体制内。入党人数比较多的应该还是在学校啊、军队啊。至于政府,政府里很多人肯定都已经是党员了。学生得入党,你不入党,将来不好分配。”

徐永海说,现在人们往往不是因为信仰才入党。

“今天还有谁在心里头真有这种信仰(指共产主义的信仰)?我估计可能很少了。不能说没有,那是极个别极个别的!”

在谈到对中共的领导应当如何评价的时候,徐永海说:“在这个民主问题上,它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在经济上,进步很大-- 从国家层面来看进步很大,虽然老百姓没有得到太多的实惠。”

梁必骐教授则说,评价共产党就和评价一个人一样,要看他的全部历史、全部作为。

“看一个党也好,看一个人也好,要看它(他)一贯的历史。它(他)的长处要看到,它(他)的短处也要看到。特别在看它(他)短处的时候,要看它(他)能不能够改— 我觉得这个比较关键。”

法新社说,“自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共高调展开反腐斗争,以期根除它的领导人认为威胁其统治的腐败痼疾”。梁必骐教授对习近平领导的反腐斗争予以高度肯定,但是他说,腐败问题要全部清理“不那么容易”。

(记者:杨家岱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