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反贪示威引爆中国网络 媒体噤声网民言论被封


2017.03.30 12:47 ET
M0330-XL1-AFP.jpg 俄罗斯周日(26日)多个大城市爆发大规模反腐败示威,其中有数百名抗议者遭拘捕。(AFP PHOTO)

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尔尼,周日率领成千上万民众反贪腐示威事件,持续引爆中国网络。但与此相对的是中国媒体对事件及民众的呼声的集体噤声。有不少网民认为,中国的贪腐比俄罗斯有过之而无不及,此次行动对中国民众有启示作用,但相关言论全遭删除。

在这次2012年来最大的反克里姆林宫游行中,俄罗斯民众的矛头,直指人称普京傀儡的总理梅德韦杰夫。俄罗斯警方拘捕了数以百计示威者。俄罗斯是世界上最腐败的国家之一,近几年廉洁指数在全球排名靠后。去年以来,当局抓捕了一系列涉贪高官,但却被指未触及最贪腐的克里姆林宫官员。

连日来,俄罗斯的游行示威行动,成为中国网民热议的话题。有分析指,中国人的个人崇拜与民族主义与俄罗斯人很相似,这种文化土壤很容易产生出独裁政权和强人政治,而普京的给我二十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口号,则与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着相同的本质。有网民分析认为,如果没有民主制度的约束,强人政治都不会持久。也有分析认为,此次民众成功的进行了大游行要归功于网络传播的重要。但这些评论很快被删除,而中国媒体也对事件集体噤声。

河北媒体人朱欣欣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俄罗斯的局势说明,独裁者没有明天,绝对的权力只能带来绝对的腐败。她表示,中国官方之所以对俄罗斯局势只字不提,一者因为他们害怕,二者他们不想让人民知道后对他们造成冲击,延长他们的存活期:

当一个人的权利不受约束的时候,带来的不仅仅是腐败也是整个国家各方面的衰败俄罗斯和中国一样很强的民族主义的意识和大国意识,这方面很容易绑架民意,被专制者所利用。所以说中共当局在国内的媒体上封杀对俄罗斯民众抗议的报道,中共害怕普京的危机影响到中国国内。中共的专制统治比俄罗斯还要落后,俄罗斯毕竟卡上的民主转型的道路,而中国还没有,尽管这样中共进行舆论维稳,也挽救不了中共灭亡的下场。

此外,在中国的社交网站上最广为流传的,是一名五年级小学生的在集会上发表的演说,他提到国家是属于百万人民的,不是百万富翁的普京还是反对派,谁当权都一样,重要的是改变政治体系

一名转发该视频的网民告诉本台,觉醒的俄罗斯人,也许能迎来俄罗斯的民主之春,而对中国的统治者来说,则是一个警号,当局或加大对民间反对力量的打压:

普京的这种情况和宪政精神有违背的,跟中国的情况有些类似。民众对贪腐各方面的愤怒的情绪我看了很高兴,我认为和罗斯应该往前走一步了,这个反对派领袖似乎看起来并没有太多的力量。但这次却能够形成这么大的示威风潮,应该说是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中国的统治阶层的反向学习是绝好的材料,因为可以帮他们提防骚乱游行的警戒性,这么多年看下来都是在反向学习。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