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推習馬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引發爭議


2015.12.31 11:55 ET
DSCN0139.JPG 習近平、馬英九「習馬會」寫下兩岸歷史新頁。(夏小華拍攝)
Photo: RFA

 

兩岸多名重量級專家學者1227日聚集在北京的清華大學,公開倡議向諾貝爾獎委員會推薦習近平、馬英九共同角逐和平獎,原因是今年11月7日的“習馬會”,是兩岸領導人自1949年分治66年以來的首次見面,具有歷史意義。但這一提議卻引發了爭議,有分析認爲,習近平上任的三年來中國人權狀況嚴重倒退,且還關押着另一諾獎得主劉曉波,提名習近平是莫大的諷刺,而馬英九即將卸任,雙方的會面也未簽訂任何協議,對兩岸和平沒有實質上的促進。

兩岸多名重量級學者近日在北京清華大學發表《推薦習近平、馬英九爲2016年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的倡議書》。中國學者認爲,“習馬會”爲兩岸帶來和平新頁,由於兩岸至今和平成果不是一方就能促成,應該要兩位一起推薦纔有意義。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說,這是民間自發行爲,說明兩岸領導人會面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深得民心。

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接受本臺採訪坦言對“習馬應獲獎論”感到驚訝,認爲自習近平上臺以來,中國政府對原已有限的媒體、網絡、學術和言論空間施加更嚴格限制,藉由調查、拘押和判刑,對批評政府人士表現出毫不容忍的態度,習近平被指爲另一個毛澤東,此外,中國政府目前仍監禁着另一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提名習近平獲獎更像是個莫大的諷刺。

胡佳:馬英九是一個即將卸任的臺灣領導人,無論接下來的競選結果是怎樣的,他都不會再掌握臺灣的行政權力了;而習近平自從他上臺以後這三年,可以說在中國國內人權狀況空前收緊,這是一個毛澤東式的人物,講究強權、講究高壓,諾貝爾和平獎這種獎項對於獨裁者的誘惑力實際上比民主國家的政治家更大,用這個來解決他自己的污名,尤其是作爲習近平而言,他的牢裏還關押的另一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該倡議的發起者彭培根認爲,今年11月7日,歷史性的“習馬會”落幕後,習近平9月宣佈裁軍30萬、兩岸簽署23項協議,都顯示馬英九與習近平爲世界地區和平穩定提供最佳範例,有資格榮膺諾貝爾和平獎。

對此,胡佳則持不同看法:無非是中共和現在的國民黨鼓譟出來的一種趨勢,如果說在新加坡只會一次面握一個手就能換得一個諾貝爾和平獎,那麼這個諾貝爾和平獎也太廉價了,每一個獨裁者都可以做出姿態來,我們再往前追溯,亞洲之前還有一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金大中先生,他和金正日之間的握手,金大中先生也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但是我們看到後來金正日依然是窮兵黷武,不時高舉核大棒、破壞地區穩定和安全,現在金三世比他的爺爺、爸爸還要極端,所以對專制國家的人來說,他可以朝令夕改。

另一參與倡議的人民大學國關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指出,中美要發生衝突,唯一的因素就是臺灣,習馬會締造兩岸和平新頁,也促成中美和平,進而象徵世界和平,推薦習馬爲諾獎候選人絕對是“好主意”。

對此,香港時事評論員譚志強接受本臺採訪時稱,習馬兩人不發聯合聲明,會面的目的主要在於“交換和平發展的意見”,並未有實質促進和平的動作,所以並不符合諾貝爾獎的評選標準。

譚志強:我完全從諾貝爾和平獎的頒法標準去看這個問題,這樣更客觀一點,其中一個標準就是說你要做出一些行爲來,促進這個世界的和平,但目前看起來應該是沒有。爲什麼呢,因爲習近平馬英九兩個人見了面,只是見面而已,並沒有如馬英九所說的海峽兩岸簽訂和平協議,也就是結束目前的國際法、國內法裏面的國共內戰狀態,也根本無從打分,這就是爲什麼和平獎比較難得到的原因,就是因爲你不符合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最重要的標準,就是促進和平。
.
胡佳還表示:若馬英九卸任了,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然後習近平在位繼續推行他的鎮壓,對外作爲經濟發動機,大力推行金元外交,他的態度會越來越強硬,你怎麼知道他不會對海峽對岸動武?那不就將一個像希特勒式的人物把它洗刷成像曼德拉那樣的人嗎?他配嗎?
特約記者:忻霖   責編:胡漢強/嘉華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