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幅调动中层官员为哪般?


2020.01.01 15:56 ET
yt0101y.jpg 资料图片:2019年12月10日在北京出席一场国际会议的部分中国官员(美联社)

自去年年底开始,中国官场出现大规模的中层官员调动。有专家表示,这次调动的规模前所未有,凸显习近平提出的“治理能力现代化”理念。

2020年的第一天,新华社就发布了8名市级官员任命的消息。而这只是去年底以来,中共官场大规模调动的最新进展。

《北京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日前透露,12月的23日和24日两天,就有14位厅级官员跨省出任地级市(区)党政一把手,另有12位厅级官员异地履新。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大批官员发生调动。“长安街知事”说,这次的官员跨省调动由中央组织部部署,已经涉及到了24个省市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美国彭博新闻社引述专家分析说,这次中共中层官员调动的规模史所罕见,显示年轻官员的升迁和调动,可能是习近平政府治理现代化政策最重要的一环。

彭博新闻社总结了12月21日到31日中国官员调动的情况,发现32名被调动的市级官员中,29人是跨省区调动,其中21人是1970年之后出生。大部分被调动的官员都曾在某地长期工作,多数具有较高学历。

资料图片:最近被任命为甘肃省酒泉市委副书记、并将出任该市市长的王立奇(中国甘肃网
资料图片:最近被任命为甘肃省酒泉市委副书记、并将出任该市市长的王立奇(中国甘肃网

如1975年出生的重庆荣昌区常务副区长唐毅出任内蒙古乌海市委副书记,明年将任市长;1977年出生的清华大学硕士王立奇曾在黑龙江省任职超过14年,被任命为甘肃酒泉市委副书记,明年将担任该市市长,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地级市市长。

“长安街知事”说,这次中组部组织开展跨省、区、市交流干部任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组织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彭博新闻社则引述专家分析说,中共这种大规模跨区调动官员,是为了破除过去“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状况,也是为了打破地方利益形成的政治僵局。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