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六中全会着力“从严治党”


2016.07.27 10:55 ET
m0727-yf1p.jpg 人民大会堂前(资料图/AFP)

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将于十月召开中共十八大六中全会,主要议程包括: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有评论认为,中共的“从严治党”是为了加强党的专制统治,不许党外监督,根本解决不了中共官员的腐败问题。

中国官方新华网日前发布消息说: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在三项主要议程中,有两项都与“治党”有关。新华网的报道说,会议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加强党内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要求,也是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这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释放出进一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明确信号,为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注入强大动力。

对此,河北资深媒体人朱欣欣7月27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共的“从严治党”不是把共产党纳入法治的框架中,而是加强党的专制统治,

“最重要的是要看他是不是真正的依法治国,把共产党也放在法律之下,(还是)想借这次所谓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的专制统治的力量,这是完全不同的。我们从习近平上台以后一系列的做法可以预测,他很可能就是要进一步加强中共官僚体系机器的整合能力,运作效率。他的思路还是想强化权力,靠上面的权力,从上治下,约束下级,靠这个是不行的。”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共一直在高调反腐,多名高官相继落马,就在两天前,军中“超级老虎”郭伯雄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此次六中全会的议程设置也被一些分析认为,是进一步加强反腐的信号。不过,有网民评论说:腐败透顶谁监督谁?不相信群众,不接受人民的监督,让国际资本走私集团监察督导政党行为,能有人民的政党?人民的幸福?

关注事件的北京公民徐祥27日接受本台采访时也表示,只有实行党外监督才能解决中共党内的腐败问题,

“中共又出了新花样,要搞党内监督。其实真正的监督不是来自于内部,是来自于异党,或者群众的监督。你没有一个异党,怎么来监督你?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就比如我们是一个小偷集团,结下了革命的感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知道我的底,我知道你的牌,我们两是同盟。今天我偷了800,你偷了900,我们互相商量好,我监督你,你监督我,对外说我们一人偷了300,剩下的钱我们大家几个分了。这就叫结成了利益共同联盟,你怎么让他们去监督?”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