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会”期间封网空前 “动漫论坛”被翻旧账遭封停


2017.03.15 11:45 ET
徐琳将创作的歌曲发至QQ空间导致QQ被封(受访者独家提供).jpg 徐琳将创作的歌曲发至QQ空间导致QQ被封(受访者提供)

今年中国“两会”期间,当局的网络封锁程度达到空前状态,大批QQ账号、QQ群、微信账号等遭冻结屏蔽。一“动漫论坛”网站更因所谓涉及政治原因被关停。

被称为“爱撕衣”的大陆动漫游戏论坛Stage 1st日前被关停。网站被关闭前曾发公告指,“根据公安要求,内容涉及政治,停止服务15天清查”。据悉,该论坛的坛主也被警方叫去“喝茶”,而网站被暂停的原因是去年两会时,有人发表了一些不恰当的言论,在今年两会期间被“翻旧帐”。

3月15日全国两会正式闭幕。在两会召开期间,中国当局对于网络的封锁程度达到了空前的地步。网民黄女士向记者表示,她在微博上发布文章无法成功,微信朋友圈信息也遭到屏蔽:
“我现在发微博如果用头条文章(功能)发,一发它整个把我(网页)变成白板了,我底版都没有。以前如果发不出去他把草稿还留给你,现在草稿都没有。然后屏蔽,(微信)朋友圈信息屏蔽也很厉害。”

广州作家徐琳也告诉记者,3月初,他常用的QQ号遭到封锁。之后,他重新注册了一个,但因为在空间内发布了一首原创歌曲导致新号也于两天前被封:
“就这段时间,(QQ)封了两次,前面一次是3个QQ账号同时被封掉,那都是一直在用的,然后又申请了一个,也没怎么用。前两天把我新创作的一首歌曲放在说说里面,前天(新QQ)又被封掉了。”

有网民抱怨道:每次开会都搞得跟宵禁似的。也有网民讽刺道:封号建号,现在中国正处于“封建时期”。

苏州异见人士潘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称此次两会期间有数百万的账号遭到封禁,由此可以看出,两会与民主宪政无关,与民众更加没有关系:
“两会召开,在互联网上针对社交媒体中涉及到民主宪政人权话题的,很多的QQ群、QQ号,微信群进行了系统清理和屏蔽,据说封号多达几百万个。可以看出共产党目前认为中国大陆的国家权力还是共产党的私有领域,不允许其他力量的染指,甚至不允许民间社会对它进行讨论。他们将网络上涉及民主宪政人权的群号封杀之后,也就验证了此次两会与民主宪政等无关,也更加与人民无关了。”

中国于2016年11月7日通过了颇具争议的《网络安全法》,并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政府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实施断网措施。

成都维权人士黄晓敏认为,中国当局近期对于互联网的管控距离“断网”只有一步之遥。他认为,地方政府过度控制网络空间,显示出他们对社会的驾驭能力不那么自信:
“有些地方官员面对中央给予的高压,采用了过度操控,对于可能的、也许的,甚至本来是无关的,他们都高度紧张、高度敏感。他们是小题大做了,或者说他们对社会的驾驭已经显得不那么自信了。”

潘露认为,中共当局在严重经济、社会和政治危机下采取网络管控的保守做法,是误认为消灭不同声音,就会一直掌握正确的舆论引导、化解日益严重的社会危机。但正确的做法是,逐渐开放社会讨论,让公民参与进来,因为参加政治话题的讨论是天赋人权。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