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期间敏感人士被监控骚扰 学校家长活动被取消


2017.10.19 16:10 ET
1 许坤家外监控的人员(受访者独家提供)

中共十九大召开,当局的安保和维稳力度空前,远远超过以往,范围遍及全国。远在广西,维权村民被当地警方严重骚扰;而在广东深圳,有小学校也因十九大取消了家长开放日等活动。

10月19日中共十九大召开的第二天, 因土地问题持续维权的广西银滩镇白虎头村村民许坤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天有十多人来到他家附近拍照。许坤说,这一行为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并影响到了他的正常生活:

“从九号开始上班,我们这里就一直有人在这里蹲守,每天来两次,来我家这里拍照,在我家附近转来转去。今天早上他们一早就过来了,五点多六点多已经到我家门口这里,围住我家门口,今天特别多人,今天他们来了三车人。我打了110,又打了警察监督电话,都没有出警。现在还在附近。”

根据许坤提供的照片和视频可见,一些身穿迷彩服的身份不明的人员零零散散地围聚在他家楼房外,期间有人手持相机进行拍摄。

十九大召开期间,运往北京、河北的快递停运,寄往其他地方的快递也必须严格登记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

在北京,不少食肆暂停营业;而在广东,竟有学校因为十九大而取消了家长开放日等活动。

家住深圳的公民黄美娟向本台表示:“很影响各个阶层的生活。本来我小孩的学校这个星期一有家长开放日教学,就是家长去观摩学校教学,竟然下令取消。然后我们孩子学校的家长们准备去联谊郊游,就是我们是一年级新生家长,互相之间不认识,想要沟通,结果也被下令取消。因为十九大召开,连家长和学生的郊游活动都勒令取消,不可以,只能十九大召开之后才可以。”

黄美娟说,此次当局的维稳手段“史无前例”地严厉,对于普通百姓方方面面的生活都产生了影响,这也说明中共从内部到外部都面临空前巨大的社会压力。

此外,中共19大开会期间,天津北辰区某小区外有两名自称信访办的人员驻守,对辖区内的信访人员严密监控;另有广东维权人士向本台表示,当局派人每天上门找他谈话;而黑龙江维权人士李可人也向本台反映,地方政府派人对她进行跟踪。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