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相超在网上转发讽刺毛泽东的文章后 遭到毛粉围攻并被校方强制退休


2017.01.10 16:40 ET
p5zy-fxzkssy1196494.jpg 邓相超(public domain)

中国山东一名大学教授邓相超在网上转发讽刺毛泽东的文章后,遭到毛粉围攻,并被校方强制退休。有评论认为,中共当局正在重拾文革遗风,发动群众斗群众,以巩固自己的统治。

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邓相超在去年12月26日毛泽东诞辰当天,转发了数条讽刺毛泽东的微博,其中一条是:“如果他45年死,中国少战死60万。如果58年死,少饿死3000万,如果66年死,少斗死2000万。直到76年才死,我们才终于有饭吃。他做的唯一正确的一件事就是,死了。”

这条微博在网上引发毛粉谩骂,有毛粉指邓相超以前的微博充斥“反共反华反毛”言论,并致电山东建筑大学要求严惩邓相超。1月4日,数十个毛粉进入山东建筑大学校园内抗议。中国互联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抗议者举着毛泽东像,打着“谁反对毛泽东就是人民的敌人”、“打倒邓相超”、“打倒邓贼”等横幅,并呼喊口号。山东独立作家鲁扬等十多人到山东建筑大学声援邓相超言论自由权,包括鲁扬在内的至少4人遭到毛粉殴打,场面极其混乱。现场警察没有对打人的毛粉采取任何行动。

关注此事的广东居民李勉之1月10日晚间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评论说,

“政府不是说不能非法集会吗?但是山东省这个拥毛的集会,是可以堂而皇之,又是打标语,又是用文革语言,打倒什么贼之类的。这个就可以。反而哪怕在网上说毛一个不字,都不可以。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现在整个中国社会的氛围,在习当政以后,都在向左转。”

山东省政府1月5日宣布解聘邓相超省政府参事职务,山东省政协6日免去他政协常委,并接受他辞去政协委员。上海澎湃新闻1月7日报道,山东建筑大学1月5日已经给予邓相超行政记过处分。山东建筑大学党委当天还作出了处理意见,指邓相超多次在新浪微博中贴发错误言论,“性质恶劣,问题严重,影响很坏”,1月5日起对他停职检查,依法办理退休手续,停止一切教学活动,不得以山东建筑大学教师身分从事各类社会活动。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1月7日在微博上为邓相超鸣不平,认为“据《高等教育法》,‘聘任与解聘教师以及内部其他工作人员’属于校长及所主持办公会议的职权,由党委决定,属越权;邓为民主党派,由中共党委径行处置属越俎代庖;退休处分涉及到邓的教师身份保障,由党委决定,若邓提起法律诉讼,则无从行使诉权”。北京外国语大学政治传播副教授乔木1月7日也在网上发文,指出邓相超对毛泽东的批评,属于个人言论范畴,不能因为言论和某些人的不一致,就组织围攻、人身揪斗,这和文革时的做法有何区别?或者就像反日游行一样,以爱国的名义,就可以打砸抢吗?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中共当局正在重拾文革遗风,发动群众斗群众,以巩固自己的统治,

“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的危机,达到这么尖锐的程度。作为习近平和以他为核心的领导层,他们真的是站在船头怕翻船。在这种惊恐的情况下,他们会做出极端的事情,玩弄毛泽东文革中的一个方法,就是挑起群众斗群众,让一批人斗另外一批人,然后就形成任凭风浪起,他稳坐中南海钓鱼台。”

在遭到当局整肃和学校强制退休后,身处舆论漩涡的邓相超一直没有对外发声。去年12月26日,邓相超曾发文称微博被盗号,“出差一周,我的账号被盗,不知何人发了一些不合时宜的帖子。给组织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特此致歉!自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开始,自我主动封博!特此声明!”目前,邓相超的新浪微博已被封号。

(记者:林坪;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