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老人提点后辈 以党史论刘晓波判决违法(组图)

北京学者刘晓波被以“煽动颠覆罪”重判,不但引起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反响,连共产党内部老一辈的党员也从中共党史的角度提出质疑。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采访报道

2010.01.20 14:22 ET
hujiwei305 中共老人胡绩伟在呼吁书上签名(独立中文笔会)
Photo: RFA


前《人民日报》社长胡绩伟、前《新华社》副社长李普、《新华社》老记者戴煌、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何方,日前联署公开信,呼吁对刘晓波的定罪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呼吁当局重新审查。本周加入联署的还有曾任前人大委员长万里秘书,著名“三农”专家――吴象,独立中文笔会的网站周三公布了这几位八九十岁老人在呼吁信上签名时的照片。
 
联署者之一、国际问题和中共党史专家何方就此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最大的问题就是以言定罪是不应该的,因为《宪法》上保障言论自由。刘晓波他并没有颠覆政府的行动,按说联邦共和,即使是错误的,你不同意他讲,但是他有发言权,你不能因为他发个言就把他抓起来,反正不合理,我是不同意,我是反对的。定一年都不应该,何况定了十一年,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所以就签了个名。(您看二审会改判么?)我看不保险,因为他定了以后,中国人有个脾气,这个弯儿转不过来,不好下台,上了台以后不容易下台。”
 

lipu305
中共老人李普在呼吁书上签名(独立中文笔会)










由于九十多岁高龄的老人听力不好,接受电话采访并不容易,但他们还是非常希望发出自己的呼声。其中李普先生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说:“对刘晓波的判决,没有道理啊!刘晓波到底犯了那一条法?没有那么严重吧?还是这个问题,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判他这么重有什么影响呢?您认为会否令知识界更加不敢说话?)这个。。可能。恐怕就是为这个目的吧!” 
 
尽管反对以言入罪,在他们的公开信中,并没有直接批评这一判决违反《宪法》中保障的言论自由、天赋人权,而是从中国党史的角度论证判决的不合法。其中写道:年轻的同志可能不知道,我们这些老同志都记得:“联邦共和国”的口号是早在中国共产党“二大”就提出来的,“七大”党章党纲又重申的正确口号。建国六十年后,如果北京法院的法官把赢得政权的正确口号,颠倒是非,错定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罪证,那么,把我党党章党纲、党的统战政策、民族政策置于何地?把党和国家的老一代领导人置于何地?
 
曾任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的姚监复,在为最新一期香港《动向》杂志一篇就刘晓波判决撰写的评论文章--《 北京法院法官先生:请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与上述几位老人的呼吁不谋而合。
 
姚监复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几位老人用心良苦,而官方没有任何道理不采纳这种建议。“ 第一,五个白发苍苍的老人为民请命本身就是非常令人感动的诗歌,他们都八九十岁了,他们是考虑中国的未来;第二,他们也知道提普世价值、人权宣言,在中国没有效,法院里面不会承认这些、用它来判断事实的;第三,《宪法》应该是基本原则,但中国的顺口溜里就有,什么法都不能违反,除了《宪法》,因为我们没有《宪法》法院。这样的话,他们就用毛泽东说过的话、正确的话 “联邦共和国”这个词被判决中引用作为定罪的依据,他们觉得是错误的,跟了共产党几十年的老人说按照共产党的规矩,这么做也不合适,这样说应该是很多人能接受的,这样的理由是可以服人的。”
 
目前已成党外人士的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对几位中共老人的上书也表示支持:“我认为胡绩伟先生他们几位根据了解的历史,向后辈知识比较少、经验比较差、很难避免对党史不了解的这种人,重提历史非常重要! 自己的老同志亲身经历的自己党的历史文件都不想学习的话,我不知道这种人还能学什么。当然我更希望他们学习的是普世价值、人类的共同经验,因为并不是说共产党提了的做了的才是不犯法,共产党不提联邦老百姓也可以提联邦。而共产党提联邦没有犯法,当年蒋介石都没说毛泽东提联邦是犯法,现在的人反动的程度超过蒋介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1-20 09:50

中共内部的开明派、右派的壮大,是中国和平政治改革的希望。

匿名
2010-01-25 00:08

我不知道楼上的诸位都是做什么?也不知道都什么学历?
就想请问,你们吃了没有?
我没什么文化,连个固定工作都没有。我也就是中国一普通人,连我都看出来,这个刘哓波判罪的理由,难道各位看不出来?鼓吹联邦,这一条就够。
中国要是真联邦,第二天就变军阀混战信不?
想必诸位都在外国生活,不用管国内老百姓的死活了。
说你们是汉奸都是侮辱了这个词儿。

匿名
2010-01-21 02:19

更正最后一句:不是“现在的人反动的程度超过蒋介石”而是“现在的共产党反动的程度超过蒋介石”

匿名
2010-01-20 22:06

中国政府对刘晓波的无理判决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匿名
2010-01-25 12:00

给你五毛!你还七十码呢,也就五毛!
你独裁统治六十年就不允许有异见吗?公民的言论自由就这样保证吗?一个08宪章就把人判11年,这种事只有当代天朝做得出来!

匿名
2010-01-20 11:09

看样子宣传了几十年的黑暗旧社会比现在好得多!真正的黑社会是当前!不但黑而且反动!成了十足的人民公敌!

匿名
2010-01-26 22:59

楼上的那里看出我是五毛?异见可以有,我那句说过不许的?不知道你仔细看过他的08宪章没有?联邦?当中国是美国?要是大家都因为他的言行而接受联邦。怎么办?你敢担保不会因为动乱害死更多的人?还是担保联邦比共和好?

匿名
2010-01-26 23:06

我对刘晓波这个人没有偏见,相反对他还有些欣赏。但联邦这个事情万万不能提,提了,就是另一个北洋政府。先有文人理论,才出实践。对现在的中国人来说,联邦论危害太大,连君主立宪都不如。救中国,让祖国复兴,暴力的结果你也看到了,毛就是这个结局,蒋也是。所以,非暴力才符合中国人。但也不能学甘地,选出来的总是阳痿。

匿名
2010-01-22 08:38

一代不如一代的垃圾

匿名
2010-01-22 00:04

作为中国人,我们可不可以向权力者发个问:

既然你自己制定的《宪法》声明了言论自由,那么不管你统治者本身是好人也好或者是歹人也罢,都要贯彻它。要么,你就直接公告国人严禁言论自由,执政党垄断控制民众言路,这样,你就可以符合逻辑地监控国人杀灭意见,而国人也会明白了我们不是言论自由不可以表达自己的声音以免被关被杀。国人也有了选择余地。

中国共产党当前的所作所为,很失品性。土匪做事也讲言出必践,何况一个政府呢?(先不论其优劣真伪)

匿名
2010-01-22 00:15

历史必定会宣判刘晓波无罪,有罪的却是那些迫害刘晓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