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子弹飞别让血汗钱飞 梧州警射伤讨薪民工(图,视频)

年关将至,各地民工讨薪不断,有人借助当红电影《让子弹飞》作绰头,打出“让子弹飞物价飞 别让血汗钱飞 ”的标语讨薪,有人竟因拉横幅游行讨薪中了警察的子弹,讨薪群体事件中警察的暴力干预受到质疑。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采访报道

2011.01.20 16:13 ET
m0120-dx2.jpg 图片:梧州讨薪“子弹飞”(网络/丁小)
Photo: RFA



视频:日东莞喜盈门海鲜酒楼员工散步讨薪,特警出动打人。(激动网/丁小)


电影《让子弹飞》在中国各地引起热议之际,日前大陆电视媒体报道了一众号称“史上最潮讨薪民工”,举着“让子弹飞,让物价飞,别让血汗工钱飞”的牌子在广州市白云区向建筑商讨薪,希望以此引起政府和媒体注意。

与此同时在广西梧州市一起讨薪事件中,却真的上演了“子弹飞”的镜头。1月16日,五十多名苍梧县金域蓝湾工地建筑民工拉着“相信党和政府主持公道”“还我血汗钱”的横幅沿公路准备往市政府上访。途经长洲区竹湾收费站附近遭遇数十名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阻拦,双方发生冲撞,警察开枪,最少五人被子弹击中(多在腿部)送院。

在事发现场附近工作的梁先生周四告诉本台:“就是星期天,那些苍梧的建筑工人没工资,在当地解决不了可能是想去梧州市政府示威什么的。苍梧县那边电话通知了梧州警察,在收费站桥头把他们挡住了,不让进市区。推撞起来,警察开了三五枪。 好像是橡胶子弹应该不会是真的,但打到腿上真的有流血了。当时好多人围着看,只知道人送院了,后来也没听说对这个事情有什么解决。”

本台记者周四就事件询问事发地辖区常州派出所,警员称不清楚:“这个我不太清楚哦!当时我正在外面出警,不清楚详情。”

有网站引述全程目睹事件者称:“当时警察向天开了两枪,向人群开了两枪,向地上开了六枪,造成一个女民工受伤,三个男民工受伤,一个路人受伤,一个男民工伤了耳朵,其它伤到脚。”

目前不清楚警方使用是什么子弹。但有现场媒体人在论坛上发帖称:“当有人把弹壳捡回来时,展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震惊了。”

现场照片被转发各大论坛,可见一排排全副武装手持盾牌的防暴警,以及工人腿部中枪血流满地,警察向讨薪民工开枪一举引起了网络舆论的批评。而广西本地红豆社区上最原始的消息帖目前已经被删除。

但当地民众对事件仍议论纷纷,梁先生说:“全国都存在这个问题,要老板发工资其实很简单,就是地方的政府部门不作为,才会发生这种事情。 ”

尽管中国出台了各种法例以及行政命令要求各部门协助保障农民工劳有所得,但欠薪的问题依然普遍存在。工人讨薪理所当然,而当讨薪成为群体性事件,却常会遭遇维稳为名的暴力镇压。

救灾梧州“子弹飞向农民工”的前一天,1月15日宣布亏本停业的东莞市喜盈门酒楼,一众员工在街头“散步”讨薪,特警出动并使用暴力进行驱散。有视频网站的志愿者拍摄现场,讨薪被打的几名年轻员工说:“我们站着被他们打趴下了!捏着脖子,用脚踢。”“提着我的肩膀进去就踹我下身,就特警,抓上车就猛打。在路上就打我,我叫他就堵住我的嘴,话都说不出。拉上车说让你叫,就打。”“车上不让坐下,三个人一个压一个趴在地上,最下面的最难受,动都不能动。”“一出声就打”。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