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天主教神父孙继根遭警方拘押

中国河北省的天主教神父孙继根在即将举行主教祝圣典礼前,被警方拘押。有分析认为,原因是中国当局对孙继根自行争取并得到梵蒂冈批准感到不满。

2011.07.01 09:04 ET


法新社6月30号的报道说,中国河北邯郸天主教教区的一名天主教徒透露,孙继根神父是26号被警方带走的,到现在还没有回来。邯郸教区原计划在29号为孙继根神父在永年县曹庄天主堂举行他升为助理主教的祝圣仪式。

不过,警方当天在教堂周围设置路障,并宣布祝圣仪式为非法,使天主教邯郸教区的祝圣仪式无法举行。

海外中文博讯网的报道说,天主教梵蒂冈教廷和中国官方的天主教爱国会就批准任命主教权力的问题一直存在分歧。

这次,尽管中国官方天主教爱国会已经批准了对孙继根的任命,但中国当局看来对孙继根自行争取并得到梵蒂冈批准感到不满。

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民间机构《中国信息中心》的杨莉藜对此评论说:“中共不愿意把宗教自由还给人民。如果人民有宗教自由的要求,它一贯的应对的方式就是暴力对待,就是抓捕起来。包括这些年来它和梵蒂冈的这种关系。因为梵蒂冈是按照宗教仪规他是应该来任命神父的。但是中共从建政以来,试图完全摆脱罗马天主教梵蒂冈的领导,自己任命主教。甚至有人讽刺说是不是有一天要自己选出一个教皇来。中国的天主教还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天主教呢?”

法新社的报道还说,6月29号,在未经梵蒂冈教宗任命的情况下,四川省天主教乐山教区举行祝圣典礼,雷世银神父成为第五任教区主教。

《乐山日报》的报道说,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山东省临沂教区房兴耀主教担任了主礼。

中国官方新华网也曾报道说,目前中国全国97个天主教教区中还有40多个教区空缺主教,严重制约和影响了这些教区的正常运作和教务开展,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天主教主教团将积极推动主教选圣工作,让长期空缺主教的教区尽早拥有自己的牧人。

关注中国宗教自由问题的美国民间组织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认为,在对宗教领袖的任命方面,中国官方跟梵蒂冈教廷存在根本的分歧。

“宗教领袖的任命权的问题对梵蒂冈来讲是一个教会内部的事务,对中国共产党的政府来讲,它认为是一个政治性效忠的问题。梵蒂冈作为教会的一个团体,他们认为跟普世的其他的教会一样,对教会负责人包括神父主教的考核这纯粹是一个宗教上的考核。对他们的神学信仰,对他们的品格,以及对他们的圣职是否符合资格?那么一个无神论的政府根本没有办法,也没有能力,也不应该去参与这个审核和任命。长期以来基本上天主教神职人员的任命是中国政府自己任命,都是政治性的任命,并且是未经梵蒂冈他们作为一个教牧团体对这些教牧的考核,并且梵蒂冈是坚决反对的情况下去自行任命。也就是说自行任命了一批政治性的,对无神论的政权更热衷于效忠的人物。”

中国官方1951年同梵蒂冈教廷断绝了关系,并在1957年建立了独立于梵蒂冈的天主教爱国会。

法新社的报道说,是参加效忠共产党的官方教会,还是参加效忠梵蒂冈教宗的地下教会,使中国的570万天主教徒处于矛盾之中。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