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民运人士张晓刚被上海国安扣押十小时后释放(视频,组图)

流亡澳洲的民运人士张晓刚日前在上海失踪,到星期四下午,已与海外断绝联系达四十多个小时。作为2010年公民行回国抗争行动的排头兵,他的失踪引起海外民运人士的强烈关注。但到当晚得到确切消息说,张晓刚被上海国安扣留十个小时后已被遣返回澳洲。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2010.06.03 13:58 ET
ShiBo3 图片:张晓刚身穿支持麻雀行动的文化衫在世博场外("2010公民行张晓刚回国抗争行动"协调人盛雪提供)
Photo: RFA



下载视频文件


流亡美国的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员,公民力量发起人杨建利,5月24日宣布启动海外人士2010公民行回国抗争行动。作为这一行动的一部分,流亡澳洲的张晓刚5月22日入境回国,并在30号抵达上海,声援上海世博被强拆的访民。由于他身穿写有支持麻雀行动的文化衫,因此他的行踪可能引起警方注意。
 
跟他事先约好,6个小时联系一次的流亡加拿大的另一位民运人士盛雪,周四中午对本台表示:他们最后一次的联络已经超过36个小时。
 
她说:当时是他那边的晚上,他跟我联络的时候就说,今天警察还真的找我来了,警察到他住的这个酒店来查,他以为只是例行的检查,酒店的老板说有人来查了,把你的证件给他们看一看,看了之后说没问题就还给他了。我跟他联络的时候,他还跟我说,我今天赶紧把视频存起来,别到时候真的有事就来不及了,他说真的很累,刚才差点睡着了,他就开始传东西,传了半截就没动静了,我就想他是太累了,睡着了。等到早晨,再打给他就找不着了,我已经打了几十次,所有联络方式都试过了。
 
本台记者打电话到上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询问有关情况。对方表示:有护照住旅店民警不会查他什么的。
 
记者:好像警察去他住的地方查。
 
对方:查他主要是核实身份,如果的确是这个身份,只要不是假身份、假护照,民警怎么会抓他呀。不会抓他呀,假如真是假护照被查获了,有可能会限制出境,或者是其它很多情况都有可能会出现的。
 

ShiBo1
图片:张晓刚身穿支持麻雀行动的文化衫在世博场外("2010公民行张晓刚回国抗争行动"协调人盛雪提供)












据了解,张晓刚是在中国政府拒绝入境的名单中,前年他亲人去世回国都被拦截。盛雪说:他怎么回去的?他说了,也是通过改变身份,因为他如果用自己原有的名字、护照,肯定是进不去的。他在此之前回去过,他也是想了办法的,他回去被国安找过,也被驱离出境过。08年的时候他姐姐死了,他要回去奔丧,在罗湖海关就被截了,就不让进。这种处境的人的人数相当多,我们也是希望能够触动这个变化,不可能永远都这样等待,大部分人都流亡二十年了。
 
流亡澳洲的民运人士梁友灿周四表示:张晓刚是2010公民行回国抗争行动的排头兵,接下来的回国潮将陆续到来。
 
他说:他回去主要的目的,就要为我们争取回国的权利,应该说他是打前站的,将来还会继续做下去。
 
正在大家为张晓刚焦虑担心之际,周四晚得到消息,张晓刚已经被遣返回澳洲。
 
据了解,张晓刚被上海警方从酒店带到一个旅馆里,审问扣押了他10个小时后,被送到飞往澳洲的飞机,周四中午到达。其间,警方曾经对张晓刚蒙头,搜身,问他回国的目的,问他麻雀行动的文化衫是怎么回事等。
 
张晓刚周四晚对本台叙述了当时的情况:他说:就是一直问我一整天,也没有让我躺一躺,就是让我一直坐在那个椅子上,他们就是进来问一阵,然后又出去,随时有两个人看着我,我也只能在椅子上打打盹,一直到了很晚了,从我的行李里拿了我的钱去买了票,他说不能让我留在这,也不能让我去北京,中间跟我讨价还价,说我这个情况,有没有人跟我联系,我说外面肯定会有人知道,他还问杨建利,我说杨建利肯定也会知道,知道以后他们会不会在新闻上炒作,我说他们肯定会报道的,他们就跟我讨价还价说,你能不能叫他们不要提上海,我说不可能,我现在在上海为什么不提,除非现在把我送到北京。
 
张晓刚原本想发消息,但手机被没收,直到乘飞机时才还给他,拿到手机后没有电,要充电也被阻止。
 
杨建利表示:我从晓刚跟我谈的内容我可以判断,中国政府接到了我的公开信息以后。他们会对怎么应对有一定对策,对晓刚他问了一段以后,就赶快给他送回来,可以看出来他们有一定的决策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