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是一个例外 — 《中国模式与普世价值》征文

辛亥革命已过去刚好100周年,前人的矢志依然只是梦呓。100年后的今天,中国的政治现状不是更好,而是更坏。专制腐败的政治架构,铜墙铁壁的强权高压,冥顽不化的执政理念,在今天的中国,把国人严严实实地禁闭在没有自由、不敢有思想的人权地狱里。这种窒息的压迫,让脑残一般犹如蜷缩在猪圈里苟且的国人,看不到一线自由的曙光,亦闻不到辛亥革命血雨腥风的遥远的气息。

2011.11.11

这个号称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古老国度,仿佛被普世价值遗弃的东方恶瘤,在执政者眼里,却象石榴正绽放花朵一般地绚丽娇美。这里不允许有反对的声音,充斥耳目的全都是“自愚自乐”的礼赞和颂歌,从中央电视台到乡党委会议,异口同声地重复着相似的腔调!

然而,世界是在进步的。从突尼斯革命到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倒台,世界在跌跌撞撞的动荡前行中一步步靠近主流价值。当茉莉花气息透过英特网的神助传到中国,那些嗅觉灵敏的最先一批中国人,却被堵住了嘴巴和鼻孔,隔离进了统治者高筑的监狱。

“中国的国情,不允许我们走西方模式。”

执政者金口玉言般的训导,忽悠了国人数十年。“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总设计师、专家学者们的共同杜撰下,在不伦不类、摸着石头过河的不明线路中,无头苍蝇般把中国拖入美其名曰“改革”的又一个历史的深渊。

三十年的集权经济模式,造就了一批先富起来的权利寡头和在权利寡头荫蔽下的官商阶层。邓小平说:如果改革导致两极分化,改革就算失败。三十年后的今天,无情地给这位号称“总设计师”的所谓伟人,一记重重的耳光。

人类历史的演进,用经验和智慧、失败和鲜血,总结、积累并发现了人类社会普遍适用的价值体系,是谓“普世价值”。这是任何民族、任何社群和任何国度都必须尊重而珍视的文明成果。那些佯称“特殊国情”、“中国有自己的传统”、“中国的历史包袱太重”……诸如此类的推诿搪塞,均是既得利益集团维护自身统治、不思变革、毫无社会关怀和政治大胸襟的自欺欺人的诳语,是苟且于既得利益却对治下的黎民百姓广而告之的标语口号式遮羞布。

任何国家都有国情和自己的传统,但这不是拒普世价值于门外的“逐客”借口。传统和国情,是在接受普世价值的前提下,如何实施普世价值这个具体环节所要考量的一个技术层面的参照系。

中国向何处去?这是当下摆在我们面前企待回答的选择。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历史终会证明:中国模式,绝不是一个例外,它只能是镶嵌在普世价值体系这个世界大园林里的一道东方景观。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1-11-11 14:43

无论“中国特色”,"中国模式“都是抗拒普世价值的欺人之谈,它们能忽悠国人多久?再一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