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胡、温十年》

胡温十年在各大官方媒体中被称为“黄金十年”,而在境外媒体的报道中则截然相反:人权恶化,道德滑坡,贪腐盛行,教育功利,民生艰难.....我就以一个普通高中生的视角谈谈我对胡温十年一点看法。

2012.12.07

2003年,随着非典的突然来袭,我们也迎来了一个新的统治集团----胡温集团。当时的我还不知道这样的中共高层更替会对中国有什么意义。十年了我终于体会到这十年对中国的影响有多大。

一,政治经济方面。在胡温刚刚执政的时候听大人们议论:胡锦涛 温家宝看起来都不错,上台后一定比江泽民那时候好。从某些方面确实好像有些进步,比如政治上法制、立法工作做得不错,政府信息公开程度加强,外交有很大进展,提出政治改革等。经济上民生改善,GDP越来越高,人民收入增长,粮食增产等。可是这些都是表面文章,如果你细细想,在我们身边这些事情都没有变化,政治上的业绩停留在纸面上,经济上的业绩要么“利国利不民”要么被通货膨胀抵消了。所以我认为胡温在政治经济方面的业绩就是没有业绩。

二,社会方面。我很早就开始思考中国的社会问题,尤其是通过短波广播了解到中国的真实现状后,更感到十年来中国社会问题前所未有。道德滑坡骇人听闻,不尊老不爱幼,贪污腐败无孔不入,功利主义实用主义泛滥,一切向“钱”看 等现象不胜枚举,中国仿佛成为了道德的真空地带。更可悲的是人权民主自由的普世价值被冲击殆尽,以刘晓波、艾未未、余杰、陈光诚等的经历和遭遇就是很好的例子。对于中国现在的人权民主自由状况自然不用我说,大家有目共睹。我认为胡温这十年是道德水平和人权民主自由水平严重倒退的十年。这是以胡温为首的共产党这十年留给我们最大“惊喜”,虽然胡温不一定直接导致这些问题,但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胡温对这些问题一定负有重大责任。

三,科教文体方面。科学进步,这十年这可以说是一个亮点,网络计算机技术发展迅速,成果丰硕,很好的和世界接轨,是中国现代化的成果和推动力量。对于教育,我很有发言权,中国的教育从来都很僵化,都是其中或多或少还有自由空间,比如1989年那样。可是胡温十年的教育所呈现的是:循规蹈矩,教育功利化,对实行香港“国民教育”,部分教师和学生有才无德。体育么,中国在各大运动赛事中,各种各样的“牌”得了不知多少,但在我们个个学校的操场上根本看不出来任何体育大国样子...种种这些,置身其中无不感到痛心疾首!我已经无法形容现在中国的主流文化是资本主义文化还是社会主义文化还是中国传统文化。在这样的环境里做一个敢讲真话,思想自由,追求真理的人实在越来越难,但我还会努力坚持,为中国自由民主而努力。

随着即将召的开中共十八大,我们即将告别伴随了我们十年胡温政权,他给我们的是美好的回忆,是沉重的反思,是灿烂的朝霞,是黑暗的长夜。我们大家应该把胡温留给我们“遗产”好好放到嘴里嚼一嚼,想一想。相信每一个人都将给胡温这十年一个合适的位置。十年转眼过去了,让我们期待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2年10月14日 牛道德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