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周嘉有话说:何为“阳刚之气”?当今中国的青少年为什么缺少“阳刚之气”?

2021.02.05
专栏 | 周嘉有话说:何为“阳刚之气”?当今中国的青少年为什么缺少“阳刚之气”? 中国教育部提出将更注重培养学生“阳刚之气”。
路透社

汉语里有个成语,叫做“阳刚之气”,用来形容一个人,尤其是男人的内在精神,气度和言行。另外,这句成语还包含了积极向上的精神和宽厚豁达,坚定顽强的性格,以及正直仗义的行事准则。有阳刚之气的人大都善良,但善良之人却未必都有阳刚之气。

然而,当今的中国社会,富有阳刚之气的男孩子却越来越少了。男孩子女性化的现象越来越突出并引起教育和社会学者的关注。

最近,中国教育部在答复一份题为《关于防止青少年女性化》的提案时,就强调今后要注重学生阳刚之气的培养。这一消息一经披露,立刻引发网络巨大争议,而如何定义“阳刚”也在网络上引发热烈讨论。

在这次的“周嘉有话说”栏目里,我和周孝正教授也加入到这个讨论中,聊聊为什么现在的青少年缺少阳刚之气?这个现象是如何造成的?这样的现象会给社会带来哪些影响?有什么方式可以改变这一现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