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周嘉有话说:从“落后就要挨打”谈起

2021.03.26
专栏 | 周嘉有话说:从“落后就要挨打”谈起 在阿拉斯加举行的美中高层会谈
路透社

最近一周,国际形势风云突变。首先是美中高层官员阿拉斯加会面,结果不欢而散;接下来,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欧盟首次针对中国在新疆迫害穆斯林少数民族的行为,实施联合制裁。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发表声明表达支持。这还没完,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因不当言论,被法国政府召见;中国宣布对欧盟的议员,外交官和学者等采取惩罚性制裁,包括禁止欧盟相关企业与中国进行贸易。此举更招致欧洲议会取消《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审议。与此同时,荷兰,比利时,德国等多个欧盟国家都召见中国驻当地的大使,表达对中国反制裁的不满。

中国战狼外交四面出击,似乎正好给了美国一个绝好的机会,在欧洲拉朋友圈,共同对抗中国。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外长会议时就表示,欧洲盟友不需要在美中之间选边站,但可以联手应对中国经济和外交方面的挑战。

当然,北京方面也没闲着,马上邀请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紧急访华,两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展示他们共同对抗西方国家的决心。另外,习近平与金正恩互传口信,强调两国之间必须加强战略沟通与团结合作,以应对“敌对势力”。

种种迹象表明,以美国为首的民主国家正在形成一个阵营,来应对以中国为首的极权和独裁国家带来的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挑战。

长期以来,中国从官方到民间都有这样一个认知:即“落后就要挨打”,大家都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要励精图治,奋发图强,把中国建成一个强大的国家,到那个时候,就没有人敢欺负中国了。

然而,落后就一定要挨打吗?落后的概念是什么?中国现在越来越有钱了,也越来越强大了,可为什么与世界先进和文明的主流国家关系却越来越紧张呢?在这次的“周嘉有话说”栏目里,我和周孝正教授就来聊聊这些话题。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