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周嘉有話說:魚翅炒飯與全過程民主

2022.11.11
專欄 | 周嘉有話說:魚翅炒飯與全過程民主 2022年11月8日,選民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一個投票站參加中期選舉投票。
法新社

在剛剛過去的這個星期,美國人在忙着中期選舉,而中國人依然在忙着動態清零。現在,美國的選舉已經結束了,誰贏誰輸也基本塵埃落定,但中國的動態清零卻看不到盡頭。

說到選舉,中國,準確地說是中國政府,根本看不上美國,乃至西方的民主制度和選舉文化。中國的官媒經常批評西方的民主是假的,選舉是錢堆出來的,而中國的民主纔是真民主,是全過程的民主。

什麼是民主?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民主原意是指人民的統治,它是一種政體,其中人民擁有平等參與公共政策的參與權。民主的基石包括集會及言論自由,通訊自由,平等,公民權,選舉權和生命權。現代民主包括四個關鍵要素:1,透過自由和公正的選舉產生 政府;2,作爲公民積極參與政治和公民生活;3,保護所有公民的人權;4,法律和程序同樣適用於所有公民。

民主的對立面應該是獨裁或者說是極權。極權其實是一種政治術語,用來描述一個對社會有着絕對威權並盡一切可能謀求控制公衆與私人生活的國家政治制度。

中國到底是個民主國家?還是極權國家?從名稱上判斷,中國不應該是一個極權國家。但是, 從社會現象及政治生態層面判斷,中國又不像是個民主國家。不過,有一點是肯定的,中國政府是不會承認中國是一個極權國家。不僅如此,中國政府還對民主這個概念大加讚賞,甚至宣稱,中國實行的是全過程民主。在這次的“周嘉有話說”欄目裏,我和周孝正教授就來聊聊中國所宣稱的“全過程民主”到底有多少民主成份?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