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北明非常识:始皇帝“毛主的习” 习近平的权力路(8):独立为官政绩平平,党媒宣传功劳赫赫


2020.01.13
1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联社)

2018年3月中国素有“橡皮图章”之称的全国人大人(第十三届第一次会议)紧跟中共建议,删除了宪法第七十九条第三款中对国家主席、副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已经连任国家主席职务的习近平终身制“靴子落地”。

此一举震惊舆论界,海外舆论哗然,党内私语弥漫,民间非议沸腾。党的喉舌——那些官办媒体对习近平的鼓吹由此加剧。习近平曾任过校长的中共中央党校,在发呆一年之久之后,突然于2019年7月(15日)到8月(12日)不到一个月间,在网站上连续推出鼓吹习近平厦门政绩的访谈文章。这个访谈系列的总标题是《习近平在厦门》,但是13篇访谈内容没有一篇直接谈谈他在厦门工作的成绩,全部是习近平为人处世特点和工作作风特征,如“习近平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习副市长端起村支书递来的黑茶杯就喝”、“习书记两次来到我们军营”、“像习副市长这样对地方志感兴趣的领导不多见”、“习近平同志对普通干部关怀备至”、“近平同志虽年轻,但涵养好”、“制定发展战略是近平同志对厦门的一个全局性贡献”等等。(中共中央党校“习近平在厦门” )

习近平同志不是精神领袖,是一方行政领导,他说说励志语、喝喝黑茶杯、对地方志感感兴趣、到军营视察视察,关怀关怀普通干部,弄个发展策划,就算是他的“对改革的实践、对开放的实践”了吗?顺便说一句,“对改革的实践、对开放的实践”这句话是习近平2006年他在接受《厦门日报》专访是时,他自己的原话。

“毛主的习”习近平如今党政军三权在握,已是威声震耳,按照中共习惯,他过去的一切均要按如今他的地位改写:他早就是个栋梁之才,创下斐然业绩,登上皇位乃是必然之结果。对他过去“辉煌”经历的宣传如今已经充斥党媒,几乎无处不在 。可是即便如此轰轰烈烈的鼓吹,关于他的厦门业绩,中央党校却只能拿出他那时的言谈、喝茶、走军营、查方志甚至品行涵养来说事,这令熟悉中共官媒造势作假能力的读者们不得不琢磨一下:习近平在厦门究竟政绩如何,为何如此大张旗鼓的宣传陣仗,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连标题也一反当局宏大叙事的口气,弄的有贫血症之嫌,叫做“习近平与厦门的几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我终于在官方媒体中找到了一篇正面论述习近平在厦门实践改革、实践开放的政绩的报道。这是习近平终身制一锤定音之後三个月的2018年6月,新华社播发的《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一文。此文说:习近平“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领导者、拓荒者、建设者”在厦门“开启了一系列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等生动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这些宏词大句指的是什么内容是什么呢?根据这篇报道,我們來看一看习近平在厦门的具体政绩。

所谓“经济建设”,指的应该是政府放手,不再收缴厦门港务局的营业红利,好让这个港务局把营业红利用于完善自己的设施;所谓“环境保护”指的应该是1985年12月他到任半年的时候,参加了厦门市委常委会、副市长联席会召开,会议主题是保护环境;还有1988年,他主持了治理厦门内湾渔港筼筜(元当)湖污染的会议;所谓“文化遗产保护”应该指的是1986年他批准了修整厦门博物馆的一座旧楼房,叫八卦楼;1987他还下过一个指示,要求鼓浪屿管理处调查厦门名胜风景的情况。此外,他还有一个“政绩”:就是1986年,他曾经“站在第一线抗旱保苗”。这一项,在前述的宏大叙事里无类可归,可是仍作为对改革开放的实践罗列在了这篇报道中。

一望可知,这些所谓政绩,如取消政府不合理红利、参加领导工作会议、下指示调查厦门风景资源、为博物馆修建一座旧楼、到第一线抗旱保苗,均是政府官员的日常工作而已。以此说他是“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的领导者、拓荒者、建设者”,“开启了一系列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等生动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是不是言过其实,夸张而牵强了?

從新华社这篇宣传中看,习近平在厦门任职期间有一项劳作可为“政绩”、也可勉强算是一个“拓荒者”,就是为厦门建立“厦航”——厦门航空公司——这件事。这件事用习近平2018年对新华社特约记者的回忆是:“30年前,我担任厦门市的常务副市长,分管厦门航空公司,参与了它的组建和它的初创阶段。初创阶段的厦门航空公司,连带厦门机场,都是利用国际贷款发展的,当时也就只有几架飞机……”。(新华社2018年6月22日[习近平报道专集] )

新华社这篇报道说指出:“作为我国第一家合资经营、企业化运作的航空公司,厦航的诞生,是我国民用航空体制改革的初步尝试。对厦门而言,它为经济特区的对外开放,插上了翱翔的翅膀。”

报道接着说:“为了厦航,习近平同志倾注心血。当时地无一寸、房无一间,没飞机、没机组。习近平同志经常跑北京,寻求中央、空军和民航局的支持、支援。”(同上)

这篇报道通过上述这样的文字的排列组合,给人兩個鲜明印象:第一,习近平是厦门航空公司的创始者;第二,習近平手下的厦航的诞生意义深远,使廈門這個经济特区开始起飞了。

事实如何呢?查阅相关资料可以发现,厦门航空公司的创立和发展并不是习近平獨創,这家公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28年民国时代,其前身是国民革命军曾厝垵海軍機場,这个机场1932年就通过中美合办的中国航空公司厦门办事处经营各地航空运输。不幸在1949年中共武装夺取政权之后,厦门航空业因而惨遭中断。但是1983年3月开始,“中国民用航空厦门站”在中国重新设立,这是历史悠久的“厦航”在1949年惨遭摧折之后的重新起步。(参阅维基百科“厦门航空”条 )

而在习近平到厦门之前的一年,1984年7月,“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已经正式成立。这是49年之后的中国首家综合性的航空公司,也是大陆第一家产权多元化现代企业,由中国民航上海管理局、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公司和福建投资企业公司三家合资,基地就设在厦门高崎机场。到了1985年1月,习近平还在河北正定因走后门提拔受阻而颜面扫地时,厦航已经开始以租赁飞机、代飞航班的形式开始运营了。(参阅同上)

那么,中国官媒上所宣杨的习近平对厦门航空公司所做的贡献,在厦航这样的真实背景和历史中,处于什么位置?客观的评价应该是怎样的?北明邀请您下次这个时间接着收听。下次节目我们要总结一下官媒对习近平同志厦门业绩的手法和目的。下次这个时间,我们还要看看习,在自己权力路上,隔三差五就跳一次槽的习近平,在厦门为官三年之后,再度跳槽的具体原因。看看他在厦门的口碑和民意,以及他怎么离开厦门。

这是自由亚洲电台的北明非常识专题节目,我是北明,这个节目的撰稿主持制作人。谢谢收听,下次再会。

(自由亚洲版电台中文部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