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经济危机对比


2008.11.06


“美国经济出了大问题!”世人皆曰金融海啸。“美国经济已经复苏!” 13日道琼斯指数反弹近千点。这些日子,海内外,左中右主流媒体的头版,社论,都在议论,评价,报道,预测美国经济的现状,前景,幸灾乐祸者有之,如丧考妣者有之;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浏览一番,有亚洲周刊的中国救美论;胡锦涛核心的纸老虎现形论;多家美国大报的上海接班华尔街论,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仲大军的中国落井下石论,中南海智囊团的两岸讨价还价论,香港东方日报的美国末论等等等等….唱好,唱衰,沽空,做实,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怎一个热闹了得!今天,《不同的声音》邀请日本一桥大学经济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获上海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称号的丁剑平教授,谈谈中美各自不同的,有时候又是共同的经济问题。

 中国大陆著名金融、经济领域的研究学者徐布加,对这次波及全世界的金融海啸对中国的影响,有一段相当精彩相当的论述:面对即将到来的国际国内暴风骤雨,我们的金融系统完全没有准备好,还处在襁褓中没有长大。更糟糕的情况是,中国没有经历过真正意义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不知道繁荣富强的经济在一夜之间垮塌下来是什么样的情景,不知道几十年奋斗聚集的财富在一夜之间怎样灰飞烟灭,不知道能不能承受得起这种“世界末日”的沉重打击。如果把这次危机仅当作一般的经济波动和金融波动,以为宏观调控能够“包医百病”,以为紧缩银根、提高利率、控制流动性过剩、控制物价房价就可以顶得过去,更是极端幼稚和危险的。回到与丁剑平教授的有关“科技救国论”的对话之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