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创党元老 毛泽东发小 红色诗人萧三之子萧立昂(1)


2013.05.31
320px-XiaoSan12.jpg 图片:萧三(维基百科)

在收听《不同的声音》的大型系列节目---习近平外援会《延安儿女联谊会》核心成员访谈的进程中,大家或许已经感受到一种“采访色彩”的走向:中共创党元老,已故红色诗人萧三和同样已故的前中共文胆胡乔木之间那非比寻常的亲密关系,不止一次地流露于问答之中。而这位昔日“左王”的闺女胡木英,在乃父二十年冥诞纪念日当口,俨然成就为21世纪红二代激进小团体中的左派领袖!从这个意义上观察,是不是某种另类的“一代一代往下传”呢?

今天,《不同的声音》走出凌子大导演的非红色传奇,勒马回望:萧三之子萧立昂,正缓缓向我们走来。

维基百科介绍----萧三(1896年10月10日-1983年2月4日),原名萧克森,字子暲,笔名埃弥•萧、爱梅等。湖南湘乡人。中国现代诗人。中国共产党党员。毛泽东早年就读小学和师范时的同学。《国际歌》歌词的主要中文译者之一。早年在湘乡县东山小学、东山学校读书,均与毛泽东同学。1913年长沙第四师范学校并入长沙第一师范学校,毛泽东也因此入后者读书,因此又与萧三同学…1918年…与毛泽东、李维汉等创建“新民学会”。同年到北京,与毛泽东相从甚密。1920年到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到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期间…与陈乔年一起翻译了《国际歌》。1924年回国…1927年因病到海参崴,后主要在苏联活动…1934年…结识德国姑娘叶华。1935年8月叶华放弃德国国籍,加入苏联国籍,与萧三结婚。1939年春与邓发等回国到延安,在鲁迅艺术学院、文协…等部门工作,主编《大众文艺》、《中国导报》、《新诗歌》等杂志…1943年与甘露发生恋情。夏,与叶华离婚,叶独自带着两个孩子回到苏联…1949年4月访问苏联,与叶华重逢,复合,一同返回中国。不久与甘露离婚。与叶华再次结婚。1961年秋因请苏联人到家做客,被当作苏修特务审查。1967年6月,与妻子叶华被分别关押在秦城监狱。1974年10月释放,但仍然受管制。1979年才在胡耀邦的过问下平反。妻叶华,长期在新华社工作,摄影家。长子萧立昂,曾在《远东间谍战》、《开国领袖毛泽东》等影片中饰演斯大林,《开国大典》中扮演米高扬。主要著作有传记《毛泽东同志的青少年时代》、诗集《和平之路》、《友谊之路》、《萧三诗选》和《伏枥集》,主编的《革命烈士诗抄》及续编也流传甚广。

让我们进入习近平后援会《延安儿女联谊会》核心成员,毛泽东发小,中共创党元老,红色诗人萧三之子萧立昂的回忆之中。

诗人萧三可以说是中共创始人中的一个异数。在与其子萧立昂的访谈中我们得知----1922年由越共领袖胡志明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多年来与毛泽东,李大钊,瞿秋白,邓发,周恩来,朱德等红色领袖平起平坐,运筹帷幄。但半个多世纪中共残酷党内斗争的历史长河中,作为诗人,毛泽东最亲密友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的萧三,自始至终对党内仕途兴趣缺缺。做不成官,做不长官,做不好官,没做过大官,甚至从来没有进入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这种逆走向的政治情绪持续发展到粉碎四人帮的文革后,当时,刚刚迈出秦城监狱牢门的红色诗人,不久便重病缠身,弥留之际送给膝下儿女的最后遗言之一,竟然是:“千万不要选择做官的道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