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甫逝世异议科学家许良英


2013.02.01
xuliangying.jpg 著名科学史家、人权活动家,许良英先生(资料图片)

科学史家和异议人士许良英1月28日下午在北京去世,享年93岁。告别仪式于1月30日下午在北京举行,许多人权活动人士和景仰他的民众前往参加。不同的声音在1997年许良英77岁的时候,对他进行了深度专访。如今他与世长辞,留下的话音和思想格外发人深省。今天我们就重新剪辑播出当年这段访谈,其中还包括了很多从未播出过的内容。

许良英是在中国知识分子中享受盛誉的物理学家、科学史家、思想家和民主活动家。早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后任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研究员,发表了200多篇论文,编著了六本书。编译《爱因斯坦文集》,是爱因斯坦的重要研究者,并发表了很多科学与民主的启蒙著作和文章。

1955年,许良英因"胡风反革命集团"事件被审查,1957年反右派运动中因为质疑共产党"失信于民",便被打成"极右分子"。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他发表文章宣扬"科学与民主",在"反精神污染"运动中遭受批判。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后,许良英写了《没有政治民主,改革不可能成功》。1995年许良英发起《迎接联合国宽容年,呼吁实现国内宽容》活动,得到上千名各国知识分子签名。随后,他为"六四"学生领袖王丹及其他民主人士公开辩护。

他对中国民主思想启蒙的贡献得到世界肯定。1995年,许英良获美国纽约科学院颁发的汉恩茨·R·佩格尔斯科学家人权奖,2008年获美国物理学会颁发的"萨哈洛夫奖"。纽约时报引述历史学家梅瀚澜(H. Lyman Miller)的话称他为“典范人物”,用“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推崇许良英。

在各界缅怀许良英对中国民主贡献之际,让我们以今天的节目表达对他老人家的追思。他在访谈中介绍民主概念,也谈到他从迷信毛泽东到追求民主人权的心路历程。现在就请听许良英不同的声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