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墙三十周年纪念 - 风云人物专访系列(视频/组图)

“不同的声音”节目主持人谷季柔制作一系列专访,采访79民主墙时期的风云人物,对这段历史进行回顾和反思。(09年4月13日更新)

2009.02.02
democracywall3-303 图片:1979年北京西单上千万民众争相围观民主墙(布拉格查理大学国际汉学中心提供)
布拉格查理大学国际汉学中心提供


视频图集:民主墙(图片由任畹町收集提供)




专访任畹町


1978年底到1979年初,北京西单一道普普通通的围墙,成了中国极权主义统治出现的第一道裂口,百姓以大字报的形式批评政府,一时之间,民间争取独立言论空间的努力风起云涌。这堵墙,成为上千万民众争相围观的民主墙,而这股轰动世界的争取自由的风潮,被称为北京之春。三十年过去了。从今天起,不同的声音将制作一系列专访,采访79民主墙时期的风云人物,对这段历史进行回顾和反思。首先进入节目的是民主墙的代表人物之一,任畹町。

ren-wanding-in-france-303
图片:任畹町在法国巴黎政治研究院(任畹町提供)
任畹町提供
任畹町于1979 年1月在民主墙上贴出"中国人权宣言",掀起民众的激情。访谈中,我们先从30年后的今天谈起,再和他一起回到过去,走近79年的西单。请听流亡法国,现任巴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的任畹町不同的声音。



专访胡平




专访刘青





专访王军涛






组图:


Renwandingyoung-305
图片:任畹町青年照(任畹町提供)
任畹町提供



































democracywall2-303
图片:1979年北京西单上千万民众争相围观民主墙(布拉格查理大学国际汉学中心提供)
布拉格查理大学国际汉学中心提供
















Prague-democracy-wall-meeting-303
图片:参加民主墙30周年布拉格研讨会的民主墙人士(任畹町提供)
任畹町提供














exhibit303
图片:民主墙画展 (布拉格查理大学汉学中心提供)
布拉格查理大学汉学中心提供
















democracywall303
图片:民主墙盛况 (中国民主党网提供)
中国民主党网提供


















xuemingde303
图片:民主墙 薛明德画展 (中国民主党网提供)
中国民主党网提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