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波广播与中共统战外交(陈光诚)

2019-02-11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资料图片)
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资料图片)
  

2019年2月12日,希望之声的泰国负责人蒋永新将在泰国被开庭受审,请朋友们持续关注这个标志着中共对海外统战外交影响力的事件将会怎样发展。

首先向朋友们介绍一下事情的来龙去脉:蒋永新是在泰国工作的台湾商人,目前被泰国当局指控帮助希望之声从泰国向中国大陆做短波广播,目前面临着泰国当局的指控和审判,据律师说将面临最高可达五年的刑期。

面对中共的谎言宣传和信息封锁,法轮功学员们在海外创建了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2004年1月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开始租用台湾政府所属的中央广播电台的短波时段向中国大陆广播。

从2009年开始 ,据说 中华民国马英九政府在中共压力下,开始压缩希望之声所租赁的时段数目. 同时希望之声开始自行研发短波广播技术,并开始在亚洲各国建立广播站。

在无法封杀该电台电波的情况下,中共从2011年开始施压亚洲各国,强迫他们关闭希望之声的电台,抓捕希望之声的员工。2011年4月,越南当局在中共的压力下,抓捕了两位越南法轮功学员(武德中和雷凡谭),他们最终被判三年徒刑。2012年1月 ,台湾中央广播电台停止租用时段给希望之声。

2012至2018年 ,希望之声自行建立了对华广播网,覆盖中国大陆的部分地区。 2018年8月 ,泰国警察突袭了希望之声在泰国清迈的短波广播站,拆毁了设备。同年11月22-23日 ,泰国警察抓捕了担任台湾驻泰国公司总经理的台湾人蒋永新,指控他帮助希望之声在清迈架设电台。据说警察在此过程中也承认是来自中国方面的压力.  很快,也就是11月25日 , 蒋永新交保出狱,但被禁止离开泰国,等待审判。 12月,蒋永新的律师在办案过程中了解到中国驻泰国大使直接在督导泰国起诉蒋永新的案子。

今年1月 ,泰国当局决定以“违反通讯商业法”起诉蒋永新。2月12日,泰国政府针对蒋永新的案子将第一次开庭。我们知道,近年许多大国都被中共渗透、腐蚀,何况是抗压能力很差的周边小国。回想当年我在中国国内时所收听过的短波国际广播,比如自由亚洲电台,美国之音,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英国BBC,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德国之声,澳洲广播电台,梵蒂冈广播电台,日本NHK,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民间有法轮功主办),台湾中央广播电台,还有朝鲜人民广播电台等,而如今只剩下自由亚洲电台和美国之音了。朝鲜广播和中共的媒体一样,那是喉舌,梵蒂冈的中文广播影响力有限,其它如法广、加广等等先后都取消了短波广播而只剩下网上广播……。这样的结果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是中共统战外交的成功了。

当然,短波的单向传播在统计上是其短处。听众不能及时反馈信息,第三方也根本无法在沦陷区拿到真正可信的统计数据,这也很容易让人找到看来合理的藉口来压缩甚至停掉短波广播。然而我不禁要问:如果说短波真的没人听了或听众少得可怜了,中共值得花这么大的力气通过统战外交横加干涉吗?

因此,我们必须持续关注希望之声在泰国的负责人蒋永新即将在泰国被开庭受审——这个标志着中共对海外统战外交影响力的事件,关注其发展。

因为我们已经知道并将进一步了解中共统战外交是何等的阴毒,我们更需要互相提醒,时刻警惕,避免中招。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评论 (0)
Share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