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大國攻略:各國聯軍索賠中國?疫情迫使中國面對圍堵新情勢


2020.04.17
1 歐美國家紛紛表態追責,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美國正在試着研判新冠病毒的源頭是否來自武漢。(法新社)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國際對中國索賠、追責的聲浪愈來愈大,這股力量在國際對中國的“圍堵”行動中添加柴火,對抗中國輸出“成功抗疫”模式的企圖。

一名埃及律師狀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中國就新冠肺炎對埃及造成的傷害賠償10兆美元。美國律師克萊曼及他所創辦的右派法律團體向德州的聯邦法院提起訴狀,要求中國政府爲“冷酷魯莽的漠視與惡意行爲”賠償至少20兆美元。印度律師協會將中國政府告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要求中共就隱瞞疫情導致病毒全球大流行,追討20萬億美元的賠償。

如今恐怕不是八國聯軍要求“庚子賠款”,而是八十國聯軍,衝着中國而來。

時事評論員汪浩表示,目前提出索賠的都是私人和非官方組織,沒有政府提出,但已有一些政府層面的說法,比如說非洲國家提出希望中國免除債務,本質上也是一種索賠,不要還債了。汪浩認爲這種事可能會維持一段時間,投入索賠的人會愈來愈多,因爲疫情影響非常廣。當然向主權國家索賠的例子不多,但歷史上有,並不是絕對不可能,關鍵是舉證,最大困難是舉證,能否舉證中國政府掩蓋事實、誤導世界公衆而造成起訴人受到損失。

提出訴訟之後,如果判下來如何執行是另一個問題。汪浩認爲這實際上是有可能執行的。中國在各國投資巨大,持有美國國債一兆美金,如果要扣留中國資產或美國取消中國持有的國債,理論上也是可以做,雖然美國應該不至於這麼做。但既然非洲提出取消債務,那美國也可以提出取消債務,這概念是一樣的。跟主權國打官司當然曠日持久,而且成功機率不高,但並不是完全沒有可能。而且中國在歐美各地全球持有的資產很多,要扣押這些資產做清算、做判決,實際執行有可能,所以索賠這事是有意義的。

臺灣抗疫表現受矚目 強化國家認同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球造成極大損害,非洲國家向中國提出減免債務的要求。(法新社)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球造成極大損害,非洲國家向中國提出減免債務的要求。(法新社)

臺灣抗疫表現受到國際關注,屢登上國際媒體。汪浩指出,中國跟臺灣的競爭關係在過去三年變得更明顯,在這波疫情中,中共大外宣打出所謂“大國戰疫”的主題,宣傳的口徑就是強調中共強有力的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所以臺灣防疫做得愈好,中共當然愈不高興。他從三個層次看臺灣抗疫,一是在國際上跟中國的對比,臺灣證明了民主自由制度一樣能成功抗疫。二是蔡英文政府的民調上漲,跟一年多以前的情況完全不一樣,這對中共來說是對臺統戰的失敗。三是臺灣人對國家認同的強化,臺灣最近各種民調和輿論一邊倒,對政府有超過80%的民意支持,這在臺灣民主化以來,二十多年來比較罕見。一般情況下,尤其遇到這種大的災難性事件,經濟受嚴重打擊,民主國家政府的民調能維持在百分之三四十都不錯了,蔡英文民調不斷往上走,這在全世界來說都是很罕見的現象。臺灣的國家認同有很大的促進,特別是臺灣的國際能見度有很大的提高,中共當然很不高興。

索賠的訴求是各國跟中國要價的基礎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國際對中國索賠、追責的聲浪愈來愈大。圖爲意大利新冠肺炎死者的棺木。(法新社)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國際對中國索賠、追責的聲浪愈來愈大。圖爲意大利新冠肺炎死者的棺木。(法新社)

臺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則表示,從法律層面來看國際對中國索賠,可以看到三種論點。一是直接控告中國研究生化武器。二是控告中國違反世界衛生組織《國際衛生條例》所規定應於24小時內通報的規則。三是控告中國政府管理武漢不力,讓五百萬人在封城之前離開武漢,很多人飛往國外,造成病毒傳播,沒有盡到法律上稱“ 適當注意的責任”。但是這三種論點的證據取得都很困難。

他說,中國是否在24小時內即時通報世衛組織,可能比較容易舉證。日前多位美國參議員致函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要求他交出疫情相關資料、通訊紀錄及郵件往來,並對多項爭議作出解釋,就是要了解中國有沒有遵守世衛規則。此外,依據國際法,國家應盡適當責任義務,不能以鄰爲壑,境內的治理不能損害境外周邊國家。如果無法管理好境內事務,至少應尋求國際合作,以免造成他國損害。

以上三點是目前國際對中國索賠的訴求,這些訴求是否有可行性?


英美等國向中國追責,英國外交大臣、代理首相拉布說,中國必須回答全世界,這場疫情究竟如何爆發。圖爲英國倫敦空蕩蕩的街頭。(法新社)
英美等國向中國追責,英國外交大臣、代理首相拉布說,中國必須回答全世界,這場疫情究竟如何爆發。圖爲英國倫敦空蕩蕩的街頭。(法新社)

林廷輝說,跨國對他國索賠需由國家提出,是國與國爭端的解決,個人索賠只能引用國內法。由於被告國是中國政府,基於國與國平等,中國在海外國家享有豁免權,所以引用國內法索賠行不通。在中國法院有可能立案,但中國司法體系和西方不同,中國法院不見得會受理。

即使尋求法律途徑有種種障礙,但這些索賠的行動,會形成一種聲浪和壓力。林廷輝說,如果中國不回應,會突顯中國不可靠、不值得信任,是違反法律的國家,那中國又怎麼能領導世界呢? 索賠在法律上走不通,中國將面對國際上的政治壓力,各國法學家對於索賠立案普遍悲觀,但有國際法學者提出,未來可思考以臺灣作爲籌碼去應對中國。也就是最終回到政治角力,通過政治手段跟中國要價。所以,索賠求償的動作是各國跟中國叫價的基礎。索賠是一個手段,在國際法上不見得能立案,但在國際政治上會形塑壓力。中國若置之不理,無法成爲真正強國,和流氓國家無異。中國不遵守世衛組織的規則,也會讓其他國家未來跟中國談判時產生疑慮。

林廷輝說,法律上走不通,就採取政治手段,這是特朗普政府的思維。以美中貿易戰爲例,美國明明可以去WTO尋求爭端解決,但這要花一到兩年的時間,在特朗普任期內無法解決,而且即使中國敗訴,能否執行還需透過外交手腕,對特朗普緩不濟急,所以用政治手段壓迫中國使其就範,改變美中貿易狀態。

80國聯軍索賠追責 等待中共交出答卷


美國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最多,紐約是重災區。圖爲紐約洛克菲勒中心廣場。(法新社)
美國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最多,紐約是重災區。圖爲紐約洛克菲勒中心廣場。(法新社)

歐美國家近日紛紛表態追責,特朗普宣佈暫停提供資金給世衛組織,並表示美國正在試着研判新冠病毒的源頭是否來自武漢。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中國政府必須從實招來。”

美國福克斯新聞頻道發表獨家報道指出美方對於新冠病毒源自武漢實驗室的判斷,正變得“越來越有信心”。報道引述多位不具名的美國政府內部知情者說,有越來越多的證據促使他們相信,新冠病毒最初是從武漢病毒研究泄露出來。特朗普說,美國政府對此進行非常深入的調查,特朗普也證實曾和習近平談過這個話題,但他不願透露細節。

英國外交大臣、代理首相拉布也說,中國必須回答全世界,這場疫情究竟如何爆發。

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我們不會天真地相信中國抗疫比較成功,我們不知道,顯然有些我們不知道的事情發生”。

澳大利亞內政部長達頓也表示,中國政府有義務解釋疫情到底是如何發生的,中國共產黨應該更加公開透明。

各國都在等待中共交出新冠肺炎如何爆發的答卷。

撰稿人 陳美華 責編 許書婷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