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大国攻略:美对中加征10%关税 还不到危机最后关头


2019.08.02
1 美国总统特朗普丢出震撼弹,宣布从9月1日起,将对其余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丢出震撼弹,宣布从9月1日起,将对其余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他说10%关税是短期的,可能视贸易协议进程而增减。

美中贸易谈判团队在7月31日才刚结束新一轮谈判,预计9月要在华盛顿继续谈,没想到特朗普突然宣布加征关税,显然美中贸易谈判代表在上海没有谈妥。

台湾的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黄介正说,特朗普面对明年总统大选,美国民主党正在进行党内初选辩论。特朗普现在非常希望在美中谈判取得进展,或是美中关系有其可以宣布取胜的消息,以维持他在美国国内政治上的声势。

黄介正说,特朗普将九月一日作为对中国施压的最后期限,目的是要中国做出更大让步,加速中国采购美国农产品的速度。但黄介正说虽然加征关税让股市投资人感到震撼,但这并不表示美中谈判已经破局或者遭遇严重冲突,距九月一日仍有四周缓冲期,美中贸易谈判的进展还不算到了危机的最后关头。

他说,九月一日距中共庆祝建政七十周年还有一个月,中国势必无法示弱,但也不会想撕破脸。所以九月不一定必有坏事发生,还需将美中双方可用的牌全部拿出来,进行精算。

八月一日中国商务部才在记者会上说已经采购了美国的农产品,但特朗普的推文说中国没有采购,显示中国没有完全遵守承诺。

法新社报导,对于有解放军考虑介入香港抗争事务的信息。特朗普说,那是香港与中国之间的事,他不需要建议。

特朗普避谈香港 不想在贸易战外再开战场


黄介正认为,首先,包括人权在内的很多议题,并不在特朗普与中国交往的首要议题,再者,特朗普可能认为香港问题十分复杂,不只是简单的追求民主或镇压民主的问题。而且,如果发言无济于事,反而落实中国批评美国插手中国国内事务的说法。这都不符合美国最高利益。特朗普不对香港局势指指点点,是不想美中贸易谈判被转移焦点,不想再多开辟另一个战场。


香港公务员2日发起“公仆同仁,与民同行”集会,强调“愿意把市民的声音传达至政府的管治团队”。(法新社)
香港公务员2日发起“公仆同仁,与民同行”集会,强调“愿意把市民的声音传达至政府的管治团队”。(法新社)

贸易战使美中关系紧张,而更令人紧张的是香港局势。近日关于解放军有没有可能出兵对付香港的反送中示威,有很多说法。适逢八月一日建军节,解放军高调秀肌肉的动作频繁。

7月31日美国《彭博新闻》报导,解放军在香港边境集结,引起美国白宫密切关注。解放军驻港部队也在7月31日发布了反恐宣传片,对香港示威者喊出“后果自负”。解放军驻香港军区司令员陈道祥在建军92周年招待会上,将反送中抗议全部定性为“一系列极端暴力事件,严重破坏了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局”也“严重触碰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绝对不能容忍”。

解放军增加对香港发言份量和曝光率

台湾智库谘询委员张国城老师说,香港市民值得尊敬,但局势恐怕朝不利方向发展。他说解放军行动的方式,不一定是像六四一样向市 民开枪。或许解放军出现香港街头,或是军队进入香港,这种解放军增加在香港发言份量以及曝光频率的方式,再逐渐升级,并不是不可能。

张国城说中共枪杆子出政权,向来看重解放军的重要性。香港局势看来一时难解决,之后如何发展说不准,但目前看来并没有朝着对话 缓解的方向发展。

张国城认为,美国目前似乎是袖手旁观,若中共认定美国不插手,这对香港民众相当危险。而且也看不出美中贸易谈判和香港问题有任何挂钩。

中共不仅对香港施压,同时也对台湾施压,禁止大陆民众赴台个人游。张国城认为,以前中共恫吓台湾总是造成反效果,但这次恐怕没有。因为中共祭出个人游的禁令后,国民党推出的总统参选人韩国瑜顺势攻击蔡英文政府,台北市长柯文哲也准备组新政党,这对民进党政府都不是好事。显示中共一旦强硬,台湾主张和平的声音就会出现。现在台湾想与中共妥协的“主和派”占了上风。

中共禁陆客赴台个人游  以免感染“民主毒素”

张国城说,中国大陆禁止赴台自由行的禁令更多是为了不让大陆民众看到台湾的选举,或香港的示威行动,以免带了“民主的毒素”回去中国大陆,因此需要将大陆民众与港台民众“隔离”,以免遭受“精神污染”。再者也是对香港施压,中共要告诉香港,他也随时可以祭出禁止大陆民众赴港个人游的禁令。

张国城说,中国现在是“拒美,压港,制台”。对美国的贸易谈判能拖就拖,对港可能出动用解放军等手段压制,对台湾的亲中势力施加影响进行操控,而这个大方向的策略,在北戴河会议上不会有人反对。

来自上海,在香港住了20年从事金融业,如今定居台北的汪浩分析香港局势说,中共一开始就采取了强硬态度定性香港示威为暴动,为了维持这个定性,就要找各种借口和动武的合法性,因此骂美国,骂台湾。他说六四事件时也是如此,但是毛泽东说过,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

他说今日香港的问题主因是中共没有落实一国两制的承诺,责任在中共。而且中共这两个月来对香港抗争的处理不当,为了要寻找借口,把责任推给外部势力。但若香港两百万人上街游行是美国策动,美国要是有这本事,早就推翻中共了。

若港资出逃 中共权贵可能趁机抄底

他在香港居住了20年,他说如今香港最大的变化是香港的自由法治遭到逐步破坏,这也是香港年轻人对前途产生巨大失望的原因。此外,大量中资流入香港,和超过一百万人的中国移民进入香港,造成资源紧张,贫富差距扩大。香港回归20多年来,中国人将腐败和不按法律办事的经商行为方式带入香港,也令香港人极其反感。

对于有声音主张“留地不留人”,汪浩说这的确是很多大陆人的想法。这和大陆有些人主张征服台湾,“留岛不留人”的想法雷同,这些人认为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人口不是问题。他也谈到过去这几年来,不少中共权贵认为香港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他们认为上海深圳可以取代香港的地位,香港那一套他们已经学会,他们认为香港就是“提款机”,如果香港局势恶化,导致港资出逃,中共权贵甚至可能趁机抄底,去掌控制香港的资产,金融和经济。

撰稿人/陈美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